到五凤山游玩 请带走你的啤酒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锦明 发布时间:2019-02-27 17:04:39

   近日,笔者在香格里拉市五凤山看到,蓝天白云把青山妆点得分外美丽,不时有市民或开车或步行欢笑着前来游玩,但脚下草坪、山坡、林荫道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废弃的啤酒瓶、白酒瓶、易拉罐、牛奶瓶、方便面包装盒等散落一地,破旧布条、各色垃圾袋随风起舞。特别是有些人豪饮后随手乱摔啤酒瓶,多处一堆堆碎玻璃,折射出游人的文明素养和公德意识,看着让人揪心。

    碎玻璃难以降解,散落树丛中,环保志愿者或卫生责任单位也难收捡,还给车辆经过、游人行走带来危险,如果不注意,可能扎伤鞋底和车胎。

   笔者呼吁,坚决制止乱扔垃圾、乱摔酒瓶这种不文明行为。

   一是增强环保意识,提高全民环保素质, 人人保护环境才能家家幸福康宁。五凤山不收门票,市民可以自由进出,这是一个社会福利,请市民、游人切实提高“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珍惜爱护共同的家园。

   二是希望游玩的人把自己吃喝后的垃圾自觉收捡了带走,除了足迹什么也别留下。

   三是建议有关部门和社区加大五凤山巡山管理力度,劝阻乱扔垃圾的行为。同时,借鉴景区管理办法,增设一些环保标识标牌,提醒市民注意爱护生态环境。

   但愿人们在五凤山玩得开心,也不要忘记把垃圾带走,特别是不要肆意乱摔乱砸玻璃瓶,让大家的心情像阳光那样温暖。

▲ 五凤山草坪、山坡、林荫道散落了游人留下的垃圾。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