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脱贫不忘感党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0-10-01 13:25:46

9月29日,州委农办、香格里拉市委农办在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东坡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东坡村致富带头人、香格里拉市海巴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熊丽先、谷建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东坡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生的巨变和自己在奋斗中的所获所得,让农民群众切身体验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力量,坚定信心奋斗美好未来。

“我还记得2002年,东坡村第一条简易的入村土路修通时,村民们高兴得放鞭炮庆祝。如今,宽敞的硬化道路修到每家每户门口,人背马驮、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孩子们上学不用愁、看病不用四处借钱……”一件件小事,一点一滴的变化说到了群众心坎里,大家有的陷入沉思有的不时点头赞同。人群中,东坡村老药山下组贫困户陆继争异常激动,他说:“去年,我生病住院,3000元的医疗费报销下来只付了200多元,现在,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家里种了药材,一年下来收入能达到两、三万元,党和国家的恩情好比亲生父母,永远都忘不了!”。

当听到熊丽先分享合作社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从2013年的5户社员发展到如今的62户,规模不断扩大,带动农户户均增收3万余元时,干海子村民小组的贫困户陆耀学深受启发,他说:“我们农民要想致富,就应该积极发展产业,多走出去看看,更新思想观念。我们这儿气候好、山水好、资源好,党和国家那么支持,我们更应该争口气。”

据了解,东坡村属贫困村,2015年精准识别后,通过大力实施各项扶贫政策,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收入有效提高,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种植药材等方式,户均已实现增收3000元至10000元,贫困户主导产业组织化程度达100%,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33.86%下降到0.73%。如今的东坡村乡风文明、产业兴旺,彝族、汉族、傈僳族人民和睦相处,村庄干净整洁,院内鲜花盛开,一幅和谐发展的美丽乡村图景跃然眼前……

“保持勤劳和奋斗是我们报答党恩、振兴乡村最实在的途径,希望以后,大家见面都问‘今年你家干了什么产业?学了哪些技术?’,希望大家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干劲越来越足,希望我们的群众都能走向幸福美满的未来。”东坡村党总支书记姚建宇在宣讲结束时说。

责任编辑:此里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