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济汛乡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4 17:37:29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摸清白济汛乡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特色优势产业项目需求情况,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产业兴乡”,白济汛乡以全州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现干部联系群众暨“促跨越”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项目情况调查工作,遵循一村一策的原则,全乡驻村工作组成员及村“两委”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结合各村实际确定了1至2个具有代表性、带动性的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并撰写了调研报告,采取“公司+支部+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带动当地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抓养蜂产业,推动发展

近几年,白济汛乡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重要抓手,按照一产抓特色,二产上水平,三产大发展的要求,重点培育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全面夯实三农基础。当前白济汛乡共有养蜂户850户,饲养蜜蜂6380箱(窝),其中养殖箱(窝)数在20箱以上的农户已有60户,共1852箱(窝),以每年收入800元计算,共计产生经济效益148万元,已成为该乡高半山区群众增加经济收入的又一来源。但由于农户自发养殖的比例较大,并且拥有的蜂箱数量均较少,还存在对蜂箱缺乏管理等现象,没有重视对养蜂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达不到先富带动后富的模范带头作用。白济汛乡驻村工作组及村“两委”在实地调查后,积极向乡党委政府及上级部门反映,经多方努力,在维西县工商联、县综合贸易公司的关心、支持下,采用“公司+支部+农户”的方式,以政府投入、公司协作、农户饲养的管理模式进行扶持开发,加强对相关养蜂知识的培训力度,争取将养蜂产业做大做强,确保中华蜜蜂的销售市场,切实增加高半山一线农民的经济收入。据悉,在“四群”教育工作组的积极争取下,2012年全乡新增蜂箱1200箱,养蜂产业步入科学发展轨迹。

调整产业结构,推广蔬菜种植

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白济汛乡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固粮食生产,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理清思路,谋划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乡党委政府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结合乡情、村情深入村社、农户家中调研,通过项目规划、效益分析等制定了实施方案,高半山区以白芸豆、山货药材为主,沿江一线气候适宜、水源便利、土质较好,以蔬菜、油菜、西瓜种植为主。其中,统维村蔬菜种植片区由塘上、洛吉古、喇嘛寺三个村民小组连片种植,现有种植农户107户,种植面积176.76亩,主要以无公害蔬菜种植为主,经过不断得积累,初步具备了一定的蔬菜种植经验。但目前该村蔬菜种植还未形成规模,达不到标准,许多蔬菜品种出现滞销,优质蔬菜品种更远远不能满足周边及县域消费群体的无公害、多样化需求,蔬菜种植已出现停滞不前的状况,难以打开新的局面。统维村工作组经过实地调研后认为统维村蔬菜种植需改变广大菜农的种植方向及种植习惯,扩大种植规模,建立无公害、多样化优质蔬菜种植基地,形成优质蔬菜种植基地,增加收入来源。

大力发展泡核桃种植

白济汛乡以“核桃产业规模化”为发展思路,在巩固前几年核桃种植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在核桃基地上套种粮食作物,充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以立体化、可循环化的模式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据预算,按照种植技术规格,每亩栽种22棵,全乡全年共栽种6377亩140294株,5年后预计每亩收入5000元,共计产生经济效益3189万元,将成为该乡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据悉,为提高核桃种植成活率,发展泡核桃种植,各村党总支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核桃产业建设问责制,将种植管理情况列入党员评优内容,各村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村规民约,确保泡核桃种植成活率在90%以上。

当前,白济汛乡白济汛、统维、永安、施底等村已具备 “一村一品”的发展基础,今年该乡将在乡域内大力发展油菜种植、中药材种植、生猪养殖、土鸡养殖等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服务功能、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