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济汛乡“农转城”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4 17:50:58

为进一步加大城乡统筹力度,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更多农民共享城市公共文明和公共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按上级安排部署,我乡高度重视“农转城”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自愿有偿、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工作方法,结合我乡实际,扎实组织开展“农转城”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接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后,我乡及时召开“农转城”启动大会和培训会议,组织全乡干部职工系统、完整、深入地学习相关文件,吃深、吃透政策,明确“农转城” 工作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把“农转城”工作摆上了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准确把握各项优惠政策,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保障好群众的权益,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抽调了责任心较强、业务素质较高的三名同志专门负责“农转城”的办公室业务工作,并成立了驻村工作队员,为群众盖好“两床被子” 、穿好“十件衣服”做好服务工作 。

(二)明确职责、加强协调。

及时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副乡长任副组长,相关办公室、中心(所)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转移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根据我乡实际,提前介入,率先谋划,具体分析各村委会人口底数、分布情况 和现状,坚持突出重点、边试点边推进,研究制定了《白济汛乡“农转城”工作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工作进度,有重点、分步骤地稳步推进,确保“农转城”工作顺利开展。今年全乡转户目标任务计划数为 400 人,通过对全乡“农转城”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把任务计划数分解到各村委会,切实做到了“任务、目标、责任”三明确。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为全面深入地开展好“农转城”宣传工作,乡党委、政府认真部署安排“农转城”宣传活动,在宣传方式上,按照“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思路,努力在全乡范围内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进一步掀起“农转城”热潮。加大各村委会“农转城”工作队宣传动员力度。在前期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注意突出工作重点,进村入户召开好群众会,持续抓好重点村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相关工作,发挥动用好驻村工作队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同时践行“四群”教育,注重有机结合。在“农转城”工作中,创新工作方法,注重与“四群教育”及其它活动有机结合,双促进,多带动。机关干部职工走出机关,沉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通过面对面宣传、讲解和悬挂横幅标语、出黑板报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向广大农村居民宣传讲解“农转城”政策,认真做好政策疏导和释疑解惑工作,引导群众积极进城落户。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健全各项制度,强化工作措施,全乡“农转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2年底,全乡共办理农村转户居民 409 人,超额完成计划任务数。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宣传力度不够,工作效果不明显。绝大多数群众对政策理解还不够深入透彻,对其具有的惠民优势不了解,因此对“农转城”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顾虑,普遍抱有观望的态度,造成工作开展存在一定的问题,致使工作效果不够明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在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更新的符合实际的宣传方式,确保宣传方式不偏不移,造就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让群众容易理解和接受。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时间,确保我乡来年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三)加强工作效率,构筑服务型政府。对于成熟的、符合条件的农户要积极的引导其完成“农转城”的工作,简化日常的农转城工作程序,及时办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