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济汛乡村寨之秘——施底村民委员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4 18:06:37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驻地白济汛村北部,澜沧江西岸。辖lO个自然村,155户,780人,傈僳、纳西、汉、白族,耕地1 648亩。原为乡名,1988年撤区改乡时,改设行政村(办事处),1998年改设村委会。以设乡时原驻地施底村得名。傈僳语,施为草,底为坪,意为草坪,因村建于草坪上得名。现驻江西岩瓦村。

江西岩瓦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驻地白济汛村北16.4千米,澜沧江西岸,施底村委会驻地。25户,130人,纳西、傈僳、白、汉等族。纳两语,岩瓦为岩脚村,因村居澜沧江西岸岩脚旁得名江西岩瓦。

施底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施底村委会驻地江西岩瓦村南0.9千米,澜沧江西岸。32户,179人,傈僳族、汉族。僳僳语,施为草,底为坪,意为草坪,因村建于草坪上得名。

木施底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施底村委会驻地江西岩瓦村南2.2千米,山区。22户,94人,傈傈族。傈僳语,木施底,意为草坪。因村建于草坡平地上而得名。

火夺底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施底村委会驻地江西岩瓦村西南3千米,山区。13户,65人,傈僳族。傈僳语,火夺为铁匠,底为坪,意为铁匠坪。因铁匠首居此地而得名。

别咱米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施底村委会驻地江西岩瓦村西南2.4千米,山区。5户,30人,傈僳族、汉族。傈僳语,别咱为蜂姓,米为地,意为蜂家村。因蜂姓首居而得名。

阿米俄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施底村委会驻地江西岩瓦村南2.3千米,山区。22户,88人,傈僳族。傈僳语,阿为岩石,米俄为背阴,意为岩石旁背阴地。

岩瓷瓦材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施底村委会驻地江西岩瓦村南2千米,澜沧江西岸。11户,54人,傈僳族。傈僳语,岩瓷为邻近岩石,瓦为村,意为邻岩村。因村居岩石旁而得名。

础鲁古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施底村委会驻地江西岩瓦村南2.9千米,山区。3户,15人,纳西族。纳西语,“础”为“次”的音变,意为山羊,鲁古为牧地,意为放牧山羊的地方。

别咱托八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施底村委会驻地江西岩瓦村南3.6千米,山区。6户,35人,傈僳族。傈僳语,别咱为蜂姓,托八为松林坡,意为蜂家松林坡。因建村于松林坡上,蜂姓首居而得名。

别咱米俄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施底村委会驻地江西岩瓦村南4.1千米,山区。13户,71人,傈僳族。傈僳语,别咱为蜂姓,米俄为背阴地,意为蜂姓居住的林荫地。

阿家洛(片村)  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乡施底村委会驻地江西岩瓦村西南面,山区。含木施底、火夺底、阿米洛3个自然村。傈僳语,阿家为水,洛为箐,意为水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