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绿色产业 带富一方百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5 09:53:13

——记迪庆州优秀企业家、中国改革功勋人物张学军

杨洪程/文

  在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地—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有一家开发绿色资源、发展绿色经济、带动千家万户致富的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在创新中崛起,在逆境中破浪前进,领跑维西生物产业。这家企业就是维西县综合贸易股份合作有限责任公司,它的旗下还有维西县绿色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两家子公司。维西县综合贸易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迪庆州优秀企业家、维西县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改革功勋人物张学军就是维西县综合贸易股份合作公司的领军人。

  张学军的奋斗历程就是维西县综合贸易股份合作有限责任公司从濒临破产到蓬勃发展的一段历史;张学军的足迹生动再现了维西县国企改革发展的历程。

  “改革前,公司经营不景气,树倒猢狲散,公司员工无可奈何地另寻生路。”已经在公司工作20多年的老张告诉记者,“当时,我们的心里挺难过,干了20多年工作,一下子就下岗了,赋闲在家,一家人的日子没着落了。”像老张一样,综合贸易公司的17名老员工亲身经历了公司濒临倒闭时的窘境:职工没活干,拿不到工资,妻儿老小的生活没有着落,职工的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和失业保险金交不起。职工怨声载道,纷纷上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综合贸易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这件企业以生产白酒、豆腐、酱油等产品为主,生产什么、怎么生产全有政府说了算,其产品就像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直到改革开放初期,这家企业依然延续着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生产管理模式。此时,民营经济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白酒、豆腐等市场“蛋糕”悉数被民营企业和个体户分割,体制僵化的综合贸易公司举步维艰,到2005年,综合贸易公司负债达到97.3万元,资不抵债,面临倒闭。企业何处去?职工何处去?上级关心、职工关注!

  固步自封只能是死路一条,改革才有出路,创新才有希望。就在综合贸易公司行将倒闭的时候,维西县委、县政府组织由经贸委、发改委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进驻公司推进改革。一场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在综合贸易公司拉开了帷幕。

  俗话说,群众心中有杆秤。职工选择了张学军、组织把重任交给张学军。通过民主方式,选举张学军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担负着职工的愿望和党委、政府的重托,张学军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选择了远方的张学军在艰难的环境中带领全体职工迎着改革春风,扬帆远航。

  “上任之初,困难重重。帐上没有一分钱,职工工资无着落,我心里十分焦急。在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向银行借了80000元给职工发工资。我心里想,不闯出一条新路,公司就永远走不出困境。”张学军如是回忆起企业改革初期的情景。

  张学军慧眼解读综合贸易公司积弊:思想不能与时俱进,观念陈旧;管理机制体制落伍,因循守旧;产品技术含量低,生产成本高,缺乏竞争力。

  找到了问题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剩下的另一半就是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张学军把改革企业管理体制机制作为突破口。在张学军的带领下,维西县综合贸易公司制定了改革方案,全面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


  通过改革,综合贸易公司建立了股份制,拓宽融资渠道,调动职工积极性,职工当家做主人。

  “我们是公司的股东,公司的利益与我们紧紧连在一起。”公司职工、股东和根的话表达了全体职工的心声,“过去,我们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根本不关心企业的发展,只重视自己在岗位上的工资,如今,我们想公司所想,急公司所急,多为公司做贡献就是多为自己做贡献。”

  企业改革与职工利益息息相关,与时俱进的改革迸发出职工的极大的工作热情。同样的人,在不同体制下产生截然不同的工作态度;同样的企业,在不同的体制机制下产生截然不同的经济效益。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17名职工人人是股东,综合贸易公司是他们的利益共同体。大家都关心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公司成立了董事会、监事会,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民主决策、科学的决策机制和监督制度,企业的决策不再由个人说了算,而是严格按照《公司章程》科学运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使公司起死回生。

  张学军以新体制新机制为推动力,在盘活国有资产上下功夫。公司把原先用来加工豆腐等产品的场地改造为农贸市场,资产潜力得到充分挖掘,开辟出新的就业岗位,职工有了做活的岗位,养家糊口的生活来源,公司也因此走出了困境,综合贸易公司因此打了第一个翻身仗。

  “找准产业定位是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董事长、总经理张学军告诉记者,“我们集思广益对企业的发展做出科学定位,与维西县产业政策相适应,利用丰富的生物资源打造拳头产品,创造驰名品牌,把企业做强做大。”

  在一些人眼里,维西是一个看山愁,看水难,卖泥巴也贴钱的地方。然而,张学军却把维西看作是发展特色产业,干事创业的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张学军慧眼读维西,他认为,维西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地,境内江河纵横、群山巍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立体气候十分明显。特殊的地理条件使维西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维西不愧为“横断山中的绿宝石”,维西具有发展绿色经济得天独厚的条件。

这就是张学军的不同凡响之处。从2007年开始,张学军把目光聚焦在开发生物资源,发展绿色经济上,综合贸易公司组建了子公司碧罗雪山绿色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筹措180多万元资金建设了绿色食品加工厂,完成新厂房建设,安装了生产线,新新招聘6名员工,聘请了2名技术顾问,开启了综合贸易公司改革发展纪元。

  依靠科技进步,开发名特优产品是公司的战略取向。近3年来,综合贸易公司投入120万元资金开发原生态有机食品,打造出驰名品牌,占领有机食品制高点,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张学军是个善于学习的人,同时是一个尊重科学,依靠科学带领企业持续发展的人。在张学军的牵头下,公司与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大学东方蜜蜂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达成研究开发生物产品协议,共同开发维西丰富的生物资源,实现了产学研结合,增加产品科技含量,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研发出糯山药干片、清水羊肚菌、香格里拉野生蜂蜜系列产品、核桃油系列产品等适销对路、前景广阔的名特优产品。

  去年,在张学军的努力下,维西县综合贸易公司在上海设立了两个原生态生物产品销售部,在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设立了一个原生态生物产品销售部,架起了维西原生态生物产品进入高端市场的桥梁。

  随着市场需求的日益扩大,野生蜂蜜系列产品等生物产品原料不足的问题日渐显现出来。公司投入资金实施了香格里拉藏区养蜂项目,到目前,扶持农户养蜂4000多箱,带动农户210户。

  大鹏一日凭风举,扶摇直上九万里。在张学军的引领下,公司业绩与日俱增。


  有谁能够想到,经过精心加工两个工艺的核桃产品在上海市场上售价高达28元。公司生态养殖场生产的一个黑羽绿壳鸡蛋在上海卖到5元钱?然而,这在综合贸易公司却是事实。通过深加工的清水羊肚菌、糯山药干片等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综合贸易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的糯山药干片、野生天麻、野生松茸、香格里拉硬蜜、清水羊肚菌等20个有机食品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

  综合贸易公司的产品拥有广阔的市场,目前,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公司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

  不久前,前来维西旅游的上海游客张先生深有感触地说:“维西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这里的蜂蜜产品是上好的有机营养食品。”

  为了让消费者品尝到原生态绿色有机食品,张学军建章立制,严把质量关,推行质量可追溯责任制。比如,在收购蜂蜜的环节,要求收购人员填写收购明细表,一看明细表,蜂蜜的产地、数量等情况就清清楚楚了。如果在收购环节出了问题,采购人就要受到处罚。

  张学军告诉记者,让人欣慰的是,我们公司的发展带动了千家万户农民脱贫致富。

  “近三年年来,我们家每年交给公司的糯山药都在800公斤以上,每年实现收入6400多元,种糯山药使我们家摆脱了贫困。”永春乡拉河柱村麻迪村民小组糯山药种植户老蜂在综合贸易公司改革发展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像老蜂家一样,广大农民在发展特色农业中得到了实惠。综合贸易公司的发展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化进程,带动了农民增收。

  塔城镇传达村傈僳族农民老余养了120箱蜜蜂,年收入达到40000多元,盖起来新楼房,过上了甜蜜生活。在维西,像老余这样的养蜂户比比皆是。

  据统计,近3年来,公司收购蜂蜜60多吨,支付现金180多万元;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收购糯山药180吨。2009年,公司支付收购核桃款210万元。在公司的拉动下,维西县糯山药等特色农产品价格飙升,糯山药每公斤从2006年的2元上升到今年的8元,蜂蜜从2006年的每公斤15元上升到今年的50元。

  特色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去年,公司收购秦艽132吨,支付现金327万元,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综合贸易公司首家入驻香格里拉维西生物产业园区,创建了中药材试验园区,斥资近180万元建立了15亩白芨繁育基地、180亩当归基地和100亩秦艽基地。在公司的带动下,维西县中药材基地迅速发展,农民既能在出租土地上获得收入,又能通过为公司务工增加经济收入,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就地转移。

  “改革成功的又一重要标志是国有资产得到保值增值。”公司李副经理说。

  诚如李副经理所言,综合贸易公司在改革中国有资产得到增值。公司通过改革,仅用于一年的时间就还清了欠债,到2009年年底,综合贸易公司新增资产额达到1800多万元,实现产值1400多万元,在册职工达81人,年内聘用临工612人。

  职工是改革的推动者和改革成果的最大受益者,公司的繁荣给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综合贸易公司职工最低月工资1500元。

  老职工和根高兴地说:“现在,我们的收入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每月工资1500元,公司还给我们缴纳“三金”,每年还可以按股分红。”

  公司在改革中获得许多殊荣,这些荣誉里面浸透着张学军的心血和汗水:近3年来,综合贸易公司先后被列为国家重点扶贫龙头企业、全国乡镇企业创名牌重点企业、迪庆州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生产的产品获“中国市场放心食品”荣誉。

  组织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张学军以突出的业绩获“迪庆州优秀企业家”、中国改革功勋人物、维西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