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技转方式 铸造品牌兴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5 09:56:01

——维西县科技局以大项目促进科技进步侧记

杨洪程/文

  日前,黑龙江省忠艺集体上海总代理王彩娟一行到维西县碧罗雪山公司洽谈订购碧罗雪山牌野生蜂蜜业务。期间,王女士一行到塔城镇川达村、白济汛永安村等地实地考察养蜂基地。王女士说,维西县没有工业污染,植被良好,环境优越,发展有机食品条件十分优越,这是一块充满希望的土地。

  王女士在上海市购买到维西县碧罗雪山公司生产的野生蜂蜜后对其优良的品质赞叹不已。于是,来到维西寻“根”,希望与碧罗雪山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协议。

  “我们在发展碧罗雪山牌野生蜂蜜系列产品中得到维西县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去年以来,通过维西县科技局的努力,云南藏区有机蜂产品提质增效项目落户维西,我们公司得到项目资金的支持,推出了碧罗雪山牌野生蜂蜜系列产品,并获得有机食品认证,产品畅销上海、深圳等大都市。今年1至7月,碧罗雪山公司与上海、深圳、苏州等大都市客商签订了800多万元的供货合同。”碧罗雪山公司董事长张学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维西县科技局在实施云南藏区有机蜂产品提质增效项目中投入资金260万元支持碧罗雪山公司研发新产品和扩建养蜂基地,达到了企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目标。

  维西县塔城镇川达村养蜂大户老余告诉记者,今年,他家仅卖蜂蜜收入就达12000多元。

  像老余家一样,在碧罗雪山公司的带动下,维西县养蜂户收入大幅增长,去年新增养蜂4100箱。尽管养蜂规模扩大,但蜂蜜价格依然大幅攀升,今年,维西县蜂蜜收购价格达到每公斤5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

  中秋节到来之际,维西新鲜核桃上市了。与往年相比,今年上市的新鲜泡核桃价格每公斤售价达到12元,比去年涨了2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维西县核桃深加工能力的提升是核桃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在维西县科技局的努力下,核桃产品开发与示范项目落户维西,100万元资金助推龙头企业科技进步,康邦等公司积极推动技术进步,获得6个国家专利,企业生产效益大幅提升,带动了核桃基地发展和农民收入大幅增长。

  在科技局的努力下,大西北优质东方百合繁育关键技术项目以及当归、秦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落户维西,490万资金助推技术进步,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带动基地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据统计,维西县香水百合种植面积突破5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9万亩。

  2008年以来,维西县科技局通过编制项目争取到1000万余元资金支持龙头企业研发新产品,建设生物产业原料基地,推动了企业技术进步,推出了一大批特色产品,带动了生物产业蓬勃发展。

  据统计,2009年,维西县生物产业产值突破了6亿元大关,有力地带动了农民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维西中药材品牌日益深入人心,去年,维西县被评为“云药之乡”。

  维西县科技局负责人说:“今年下半年,科技局向上级申报了一批生物产业发展项目,其中糯山药、白芨规范化种植和中药材饮片加工项目已经获得报批,有望在明年春季付诸实施。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的科技支持力度,打造名特优产品,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推动生物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