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高千尺根扎厚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8 16:04:41

近年来,德钦县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通过抓思想政治教育、强基固本工程、班子队伍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等工作,努力把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更好的体现在领导科学发展、巩固民族团结、推动民生工程、促进社会和谐上,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抓基层强组织,筑牢跨越发展的基础

德钦县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基层、打基础、谋发展,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队伍建设上求突破。切实加大发展党员力度,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在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农牧民、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二是组织建设上求提升。建立有人管事机制。逐步建立起“一把手亲自抓,党委副职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协助抓”的党建领导机制。全县42个建制村党支部统一改为党总支,在485个村民小组中建立了325个党支部,消除党员空白村。建立有钱办事机制。克服财政困难,加大对基层党建投入。从2010年起,农村党建工作经费360万元列入了县级财政预算,用于乡村一级党组织的党员培训、组织活动、工作开展等,落实了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村民小组组长、副组长的工作补贴。建立有章理事机制。出台了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实行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和村务“双签”制,加强对村干部的考核管理,增强了村党总支的核心领导作用。三是阵地覆盖上求实效。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按照“七有”目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实施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和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全覆盖工程,先后投入1400多万元新建、改造和修缮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安排200万元加强社区活动场所建设,基层阵地建设有了新突破,服务功能得到不断强化。四是打造亮点上求新颖。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的推进,着力打造藏区党建示范长廊,突出主阵地意识,提升党建阵地服务功能。在国道214线交通沿线条件成熟的村组中进行科学选点,着力打造不同载体的党建示范点,把党建示范点打造成展示本地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党建创新成果的新窗口、宣传党建知识的新载体、教育党员干部的新阵地,进一步增强了党建的影响力。

抓班子带队伍,激发跨越发展的活力

德钦县紧紧抓住班子建设这个重点,强化干部队伍这个关键,打牢促进发展、营造和谐的坚实基础。一是配强班子选好人。树立重视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注重干部到复杂的反分裂斗争一线和火热的实践一线砺练意志、增长才干,确立了干部在一线成长、工作在一线推进、品德在一线展现的工作机制。2010年在全州率先推行了部门内设机构副科级岗位竞争上岗。2011年,在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8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二是严格制度管好事。建立关键部门、重点岗位“一把手”全员推荐制、常委会讨论末位发言制、常委会表决动笔制为主的“三个一”制度,严格实行干部任前公示和任职试用期制,切实提高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满意度。三是强化监督管好人。采取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干部任用全程记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集中述职述廉、开通“12380”举报电话、开展公信度调查、建立干部信息采集表等方式,强化对干部的监督,全方位多渠道跟踪了解每名干部履职情况,切实增强了考核监督的实效性。2011年在县乡党委换届工作中,未出现一起违反换届纪律的事件,保证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抓活动促成效,增强跨越发展的动力

德钦县把创先争优活动与项目建设、民生改善、集中办学、生态移民、扶贫攻坚、产业培育、基层党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活动目标具体化、特色化、长效化,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是坚持在加快发展中创先争优。强化年度经济社会目标责任考核,全面实行部门工作重心向基层基础倾斜,向群众关心的住房难、看病难、读大学难、增收难等问题倾斜,向服务项目建设、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倾斜,向狠抓工作落实、建设效能机关倾斜为主的“四个倾斜”工作法。二是坚持在维护稳定中创先争优。针对维稳工作呈现的新动态、新特征、新压力,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进步、促发展、促和谐、促跨越等活动结合起来,正确引导各种社会舆情,妥善解决林权改革、征地拆迁、资源利益等领域的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宽松和谐的环境。在促跨越活动中,德钦县共举办基层政策宣讲会520场次,参会人数达3641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311份,走访农户1371户次,走访寺院堂点81座次,走访僧尼546人次,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101起,签订和谐村组、和谐寺院、和谐家庭责任状1278份,群众对当前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到97%。三是坚持在保护生态中创先争优。围绕建设全国藏区生态经济示范县这一目标,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果,进一步优化全县产业布局,将产业推广目标逐级落实到村组和农户,大力发展葡萄、核桃、白芸豆和药材等特色产业。四是坚持在强基固本中创先争优。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中创先进,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争优秀,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2011年德钦县荣获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奔子栏村荣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全州纪念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上,德钦县共有11个基层党组织、20名优秀共产党员、1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获州级表彰。五是坚持在典型引路中创先争优。坚持“县出思路、乡抓细化、村创特色”的方法,结合各乡镇、各村组实际,把创先争优活动目标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注重示范带动、典型引路。在活动中,全县共创建了省级示范点1个、州级示范点6个、县级示范点30个,形成了各显特色、各具特点、竞相争优的良好格局。

今年4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作出批示:云南德钦在贫困村党组织建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三项机制,把党建责任、领导表率、关爱党员、制度建设四项工作落实到位的做法很好,不仅加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而且夯实了藏区的维稳基础,建议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积极推广。今年6月28日,德钦县被中央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县。这是有史以来,德钦县党建工作获得的最高荣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