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 担当有为献爱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锦明 发布时间:2023-04-20 11:32:39

“陈大姐是女企业家创业的典型、商会妇女的贴心人、奉献爱心的榜样。”迪庆州女企业家商会会员和金花说:“我从陈大姐的身上始终感受到了人间温暖,也激发了努力创业,更好地服务家乡的信心。”

和金花说的陈大姐是迪庆州女企业家商会妇联副主席、香格里拉市顺源田馨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芬。在党的引领下,陈光芬从偏僻的农村走到城镇、从种地打工到经商办企业。在创业过程中,始终坚守初心、奉献爱心,主动投身到妇联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给予困难人群特别是妇女儿童更多的关爱。

一片乡愁 一份爱心

陈光芬通过诚实的劳动和艰苦创业,逐渐积累了经营经验和财富。但她没有忘记那些大山深处需要关爱帮助的困难群众和孩子们,主动在全州脱贫攻坚、捐资助学、春节送温暖、迪庆“8·28”“8·31”地震、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11·11”火灾、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奉献爱心和力量,30多年来累计个人捐款40多万元,资助维西县白济汛乡藏族小伙子张文辉等1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有的成为公务员、有的自主创业。如2020年12月2日,陈光芬向维西县永春乡美光村幼儿园17位儿童赠送了价值7066元的17套红色羽绒服、17双手套、17套玩具和儿童读物。

自觉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扶残助残传统美德,是陈光芬最美的闪光点。她先后招收59名残疾青年从事旅游服务工作,连续7年出资7万元用于扶残助残,先后帮助香格里拉市洛吉乡洛吉村五组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彝族女孩肯子母、维西县白济汛乡先天失聪的傈僳族男孩和文东、德钦县佛山乡聋哑人藏族青年斯南尼玛等30多名残疾人子女上学、就业、创业。

陈光芬承包或创办酒店和餐饮公司,优先招收来自全州三县(市)农村的劳动力和特殊困难家庭人员,先后帮助300多名农村困难家庭劳动力解决就业难题,实现增收脱贫。学校假期还招收学生,为他们提供半工半读的机会和平台。

巾帼之家 抱团取暖

2019年6月12日,迪庆州女企业家商会成立,陈光芬当选为商会负责人。3年多来,她带领商会班子成员经常走访会员企业,充分了解会员企业现状与需求,为会员企业搭建与政府及银行沟通的平台,解决会员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成效;在商会中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系列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会员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的严峻形势,她主动谋划,与上级妇联等部门沟通对接,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成立了迪庆州女企业家商会妇女创业创新中心,为会员提供了宣传、展示产品的平台和线上线下拓展销售的渠道,探索建立全新的商业模式,使参与各方受益,为会员企业生产经营纾困解难。

参与公益 彰显担当

陈光芬积极承担迪庆州女企业家商会会长的责任,动员组织会员企业到香格里拉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巾帼携手 爱暖童心”捐赠活动,捐赠价值3万元的床垫30张,用于改善学校设施;深入维西县永春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妇女儿童孤寡老人、展现巾帼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为永春乡4个村(组)的困难妇女、儿童和孤寡老人家庭送去棉被、大米等爱心物资,并联建商会党支部常态化帮扶机制,不仅提供物资帮扶,还提供精神关爱和心理疏导服务;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妇女儿童活动,走访慰问2户3名困境儿童家庭,送去每户2000元的慰问金以及图书玩具等物品;到维西县永春中心完小四保分校开展爱心助学温暖活动,捐赠了价值33698元的衣服91套、手套91套、儿童毛毯23床以及儿童玩具书籍等,四保分校回赠了“情系家乡 倾情捐助”锦旗和“热心公益”牌匾;参加“助学长征”公益活动,向迪庆州儿童福利院捐赠3.4万元办学资金;新春慰问维西县特殊困难家庭52户、易地扶贫搬迁移民40户;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15万余元。

迪庆州女企业家商会成立至今,陈光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妇联、州妇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会员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充分发挥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组织开展各类爱心公益活动,团结带领商会会员为迪庆州的爱心公益事业累计捐款100多万元,充分彰显了商会负责人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

陈光芬先后获得迪庆州光彩事业捐资助学先进个人、云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迪庆州十大杰出青年、云南省“三八”红旗手暨新农村建设妇女带头人、省长创业奖(提名奖)、迪庆州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迪庆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州级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云南省最美工商户、云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2023年3月,获得2022年度云南省“最美妇联执委”表彰。


责任编辑:此里取次

上一篇:州妇联聚力创造新业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