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挂靠代缴不可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丽瑶 杨玲妍 发布时间:2023-04-20 11:47:30

近年来,有人通过挂靠形式缴纳社保,州人社部门提醒,通过代缴、挂靠等手段参保补缴不可取,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所谓挂靠代缴社保是指参保人通过中介或其他途径挂靠在与本人无真实劳动关系的单位名下参加社会保险。现实生活中,一些人通过找代缴公司挂靠社保,或者在亲戚朋友的公司挂靠社保,但双方并未建立真实的劳动关系。2022年3月18日起实施的《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已经明确规定通过虚构个人信息、劳动关系,使用伪造、变造或者盗用他人可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虚构社会保险参保条件、违规补缴,骗取社会保险待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的规定处理。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由于有的人不了解个人灵活就业参保、有的地区不支持外地户籍的当地个人参保等原因,使得社保挂靠代缴问题屡禁不绝。为此,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工作管理办法》规定,以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虚构社会保险参保条件、违规补缴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可以依照本办法举报。举报事项经查证属实,为社会保险基金挽回或者减少重大损失的,应当按照规定对实名举报人予以奖励。

“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并予以奖励的方式,实际上不再局限于监察稽查机构的行政执法监督,而是形成了社会公众监督,扩大了社保监督的能力和范围。杜绝社保挂靠代缴,要开正门,逐步放开灵活就业等人员在就业地参保的户籍限制,根据劳动者自身工作特点和个人需求实施更为灵活便捷的参保方式,让更多人能通过正规渠道参保缴费。”州人社局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此里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