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自强不息的阿布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8 14:53:39

【脱贫故事】自强不息的阿布玛

在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南路卡二组有一家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残疾的单亲母亲带着两个女儿,母亲叫阿布玛,2级听力残疾。在精准扶贫道路上,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生活蒸蒸日上,还辛苦供养两个女儿考上大学,受到老少乡亲的一致称赞。


阿布玛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个子不高,常穿着偏襟上衣,腰间围一幅藏族围腰,笑起来带着一丝羞涩。今年,阿布玛家种植了玉米2亩、青稞3亩、洋芋0.8亩、红豆0.6亩、蔓菁0.8亩、核桃0.8亩,她每天迎着朝露、顶着烈日、披着夕阳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虽然劳作辛苦,但阿布玛心里是甜的。


回想以前,阿布玛家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300元左右,仅能勉强度日,为了两个女儿上学的事,她总是忧心忡忡。阿布玛整天忙忙碌碌,却手足无措,她时常想:“这样的日子何时才能到头?”


2013年迎来了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东风,阿布玛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心里铆足了劲,下决心要让孩子们过得更好。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孩子们上学问题解决了,阿布玛卸下了压在心上的巨石,干劲更足。2018年,茨中村成立南路卡药材合作社,阿布玛最早一批加入,刚开始她什么都不会,只知道跟着致富带头人学,渐渐地阿布玛的药材种得有模有样了,木香、黄草乌、秦艽等样样会种,精选、晒种、消毒、播种、培土、除草、施肥、灌溉、排水等技术样样熟练。勤劳的阿布玛还养了猪、牛、鸡等各种牲畜家禽,喂料喂水、瘟疫防治、圈舍卫生搞得井井有条。阿布玛每日起早贪黑,整天忙个不停,合作社和自留地的劳作都不耽误。看到地里庄稼、药材长势良好,家禽牲畜肥硕健壮,就是她最开心的时候。农闲时,她就积极去附近村组打短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充满内生动力的阿布玛家收入逐年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改善。2019年底,阿布玛家年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过年时,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有肉吃、有新衣穿,她自豪地说:“今年我们家也要杀年猪,也让两个孩子高高兴兴地过年。”


都说母亲是女儿最好的榜样。阿布玛的两个孩子从小就学习认真、干活勤快,常常在课余和假期为母亲分忧。姐妹俩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考上了大学。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挂包单位的帮助下,如今阿布玛的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被选聘到一家企业工作。

2018年,扶贫工作队员到阿布玛家中走访时,阿布玛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家今年养了两头大肥猪,40只土鸡,还有4头牛,玉米、青稞也获得了大丰收,我申请脱贫。”


2019年阿布玛家被评为“迪庆州最美家庭”。





来源:迪庆日报传媒

责任编辑:和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