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燕飞,阳光女孩与扶贫工作的不解之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8 11:28:37

段燕飞

是一个干劲十足

特别有责任心的阳光女孩

一参加工作就与脱贫攻坚“结缘”

几年来

快速成长为

一名扶贫“老干部”


2016年9月,段燕飞考入德钦县史志办工作,同年10月,她到挂钩单位霞若乡各么茸村开展为期一年的基层锻炼,2017年3月,担任各么茸村驻村工作队员,2018年3月,驻村工作结束后,她被抽调至德钦县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担任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信息管理员。


2016年10月,刚参加工作的段燕飞被安排到霞若乡各么茸村开展驻村工作。“初生牛犊不怕虎”,她并没有被乡村艰苦的工作环境、傈僳族村落的语言环境、长期驻村和家人两地分居聚少离多的生活环境吓退。怀揣着对扶贫工作的一腔热情,她毫不犹豫地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战场。由于当时条件较为特殊,村里只有她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要她负责协助村委会处理。

段燕飞

深谙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就必须对村情民意了如指掌

因此她积极参加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三八妇女节活动、党员活动,不放过任何一个与村民相互了解的机会。她走村入户了解农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帮扶需求,特别是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一走访到位,和村民互换电话号码,加微信交好友,还积极和村组干部了解村民的情况,以便全面、准确、深入地掌握第一手资料。驻村期间,她对所有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均能叫得出名字、喊得出“绰号”、说得出致贫原因。直至现在下乡走访,她仍能和村民热情地拉家常、话疾苦、聊需求。

驻村以来

段燕飞

发现很多脱贫攻坚工作的反复和迟滞

都与干部

对政策的不熟悉、不了解

对政策掌握不通透有关

因此她认真学习省、州、县关于驻村帮扶脱贫攻坚的工作文件、会议精神和政策法规,不缺席州、县、乡组织的关于脱贫攻坚的任何一次工作会议,细致记录、深入学习,力求领悟政策实质,不断提升自身的扶贫本领,以便在高效完成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将各项优惠政策准确地传达给群众,让他们知晓政策、会用政策,让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在群众中落地生根,服务于脱贫攻坚,服务于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社会。

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

贫困群众的生活冷暖

始终牵动着段燕飞的心

每次入户走访,她都会带上自己的笔记本,将贫困群众的需求一一记录下来。谁家没有电视机、谁家老人睡木板床、谁家有残疾人却没有残疾证……都有一本明细账。段燕飞都尽她所能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2017年底,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段燕飞发现有一名74岁老人双眼失明3年有余,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理残疾证。走访结束后,她第一时间致电县残联、村卫生室、乡卫生院、县医院,通过协商与努力,老人的残疾证在几日后办理完成,自2018年1月起,老人享受到了每月100元的残疾人补助。段燕飞还积极向上申请了10000元贫困户救助金,帮助两户无力购买电视机的贫困户购置电视机。抗洪抢险,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添碗加筷、购买床被等真心帮扶,让段燕飞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每次入户都受到群众热情欢迎,走在乡间小路上也总会有老百姓同她拉家常,有时候回家没有车子,老百姓总会停下车来热情邀请她同行。


段燕飞阳光率真的性格,踏实认真的工作,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领导的认可,2018年4月,共青团德钦县委授予她“最美基层青年工作者”称号。

转角色还是扶贫

驻村工作结束后

因为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

段燕飞

被点名抽调至

德钦县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

担任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信息管理员

虽然有一年的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操经验,但段燕飞的角色已经发生了根本转变,面对的系统已由一个村的系统变成了一个县的系统,角色也由一名村信息员变为了一名县信息员。为了能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不辜负领导同事的信任,她不断加强学习。两年来,她始终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水平。


段燕飞认真摸索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及云南省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的各项功能,进一步夯实了自己的工作基础。两年来,段燕飞到云南省扶贫办进行各种跟班学习及培训共计6次,在省扶贫办工程师的带领下,她学到了许多系统操作技巧,大幅提升了系统操作水平。平时,段燕飞还积极和乡村及其他县区信息员沟通交流,学习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


通过多看、多问、多想,主动向上、向下、向同级请教问题,段燕飞熟练掌握了业务技能,能够独立承担全县乡村扶贫信息员的业务培训,县级“回头看”及动态管理工作的业务培训。


在2019年第三期云南省数据质量通报中

迪庆州数据质量排名靠前

德钦县的数据质量工作

也得到了省、州领导的一致认可

德钦全县与全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完美收官

其中也有段燕飞的一份辛勤付出

上个月

段燕飞

参加了

云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并被授予“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编辑:和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