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个梦 ---迪庆州学科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唐金玉二三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10:00:49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要一息尚存,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还患者一个健康的身体,圆他们家庭一个团圆幸福美满之梦想!”坚守这个信念,唐金玉在傈乡大地留下平凡而闪光的足迹--

2011年9月获得维西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以来,先后任维西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内科主任等职务;2019年7月获得维西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11月获得“迪庆州专业技术人才学科带头人”称号;2020年1月获得维西县“先进个人”称号。

一个梦,扎根她的心底

从小,唐金玉目睹了庄稼人“汗滴禾下土”的艰辛,也无数次听到、看到农家院里乡亲父老患病时无奈呻吟;从小,她的心中就有了立志做一名医生、治病救人的梦想!

追寻一个梦,唐金玉于1994年7月毕业分配到条件艰苦的叶枝中心卫生院从事医疗、防疫、保健等工作。她不分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白天在医院上班,下班后独自一人下乡爬山,走村串户,为全乡的妇幼保健及防疫工作建档建册;平时遇到患者家属前来医院请出诊接生、看病(因为当时好多村寨都没有通路,无法把产妇及患者送至医院),立即挎上药箱,前往村子里接生,为患者看病,打针,迎接了无数的新生命,也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从看病、收费、拿药、打针、消毒一条龙,接生、清创缝合、门诊小手术到计划生育(结扎手术),唐金玉这个全科医生一干就是14年。

因为工作需要,唐金玉于2009年7月份调入维西县人民医院内儿科从事临床医疗工作,扛起了全县医疗救治及培训等重大责任。

到新的工作岗位后,唐金玉更加刻苦的学习理论知识,钻研医疗业务,努力工作,提高医疗业务技术水平,并且积极对科室人员进行定期全员“三基三严”培训,讲授内科各种急危重症的诊治,推动全科室医务人员整体提高医疗业务水平。唐金玉常年加班加点忘我的工作,顾不上家庭,顾不上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平时上班太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下班以后太累,没有精力陪孩子,每天孩子的家庭作业,老师要求家长检查后签字再上交,可是孩子看着妈妈上班忙,下班累,对自己特别没有耐心,也就没有再把作业交给妈妈检查,都是自己做完作业,模仿妈妈的笔迹签上妈妈的名字。

有一次,孩子的班主任对唐金玉说:“你抽空看看孩子的作文《我的理想》”。孩子质朴的话语直抵唐金玉的心房。孩子写道:“我的妈妈好厉害,我好崇拜妈妈,我想做妈妈这样的人!可是有时候好我希望自己是一名病人,因为妈妈对病人及病人家属都好温柔,会不厌其烦的回答他们的每个问题,超级有耐心。可是我跟她说话的时候,她却会不耐烦的跟我说‘自己去看书!自己玩一下!我没时间!让我休息一会…’”

    梦想支撑她活下去强起来

2017年10月的一天下午,当唐金玉收完最后一名病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刚刚开门进家,就接到了一个电话,说:“你的爱人在扶贫路上被石头砸伤了!”

唐金玉的丈夫和先念同样是一个工作狂,同事们称他为“拼命三郎”。因为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唐金玉夫妻两志同道合,感情很深。

噩耗传来,唐金玉如雷轰顶,双手双脚不听使唤。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唐金玉坐车前往叶枝镇,盼望着能在半路上遇到载着丈夫的救护车,可是一路上都没有盼到救护车,直到当地卫生院抢救室,唐金玉看到一群人围在床边,她急忙冲上前,看到的是爱人的遗体,她痛彻心扉。曾经医治了无数患者,挽救了无数患者生命的唐金玉却救活不了自己今生最挚爱的人,因为爱人根本没有留给唐金玉任何抢救的机会,只留下一具冰冷的躯体。


打击痛彻心扉,唐金玉万念俱灰,一心求死,可是又放不下年幼的女儿,只能选择艰难的活着,已经完全没有了生活的心思。她被家人、朋友盯着的时候吃一点饭,顾不上盯的时候,就那么饿着。晚上基本睡不着,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一会儿,经常睡着睡着就醒,因为又梦见了爱人。

活着就是工作,工作就是活着,整整半年的时间,唐金玉除了与患者及患者家属沟通以外,不再跟其他人交流,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全靠拼命加班,拼命工作来解脱内心的痛苦。

一件事情使唐金玉跳出了“小我”之痛楚:一天晚上,医院接收了年仅30岁“服农药自杀”的男性患者,因为服用农药剂量太大,加之路途遥远,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事情经过是:他的爱人患病去世,他无法承受痛苦,抛下2个年幼的孩子殉情。对这件事,众说纷纭,听着别人的评论,看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说散就散。唐金玉心想:“不行,我自己已经饱受生离死别的折磨,不能让这个世界再多一份痛苦,多一个痛苦的人,多一个家庭的离散,我要活下去、强起来,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挽救病人的生命,挽救一个家庭”。

工作就是唐金玉的全部,唐金玉的脑海里时刻浮现受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折磨的父老乡亲。维西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之一,地处边远高寒山区,交通不便,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极高,若发生心肌梗死得不到及时救治,病人面临的结果要么是死亡,要么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由于大量的心肌细胞坏死,患者很快出现心衰等并发症,生活质量下降,预期寿命不长,需要反复住院,专人护理,患者及家属均不能出去工作,导致病人痛苦不堪,甚至可能导致一个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19年4月,太唐金玉强忍痛苦,边吃“抗抑郁药”克服身体及心理的不适,边组织维西县人民医院内儿科、急诊科医疗团队及全院相关科室启动“维西县胸痛中心”建设和维西县人民医院内儿科、急诊科医疗团队及全院相关科室启动“卒中中心建设”。“两个中心”的建设启动后,她基本1周7天,每天都扑在了工作岗位上,对全院人员进行“胸痛”相关知识的培训,并到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对医务人员进行“胸痛”相关知识培训,到社区为群众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宣传普及“胸痛”相关知识;积极推动“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溶栓治疗”,挽救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对全院人员进行“卒中”相关知识的培训,到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对医务人员进行“卒中”相关知识培训,到社区为群众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宣传普及“卒中”相关知识,积极开展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溶栓工作,挽救急性脑卒中患者的生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2019年7月,按照迪庆州有关干部职工退休政策,女性工龄满25年就可以退休,唐金玉可以申请退休,于是,她写了退休申请交到了卫生局。回到医院,唐金玉看着刚刚才起步的“两个中心”,所有的救治工作才刚刚开展,救治病人才略有成效,心里感到很高兴。但当她想到自己如果就这样走了,“两个中心”将中途而废时,她毅然放弃提前退休的念头,她从卫生局拿回了退休申请书,继续推进“两个中心”的建设。经过艰苦努力,2019年9月,唐金玉带领全院胸痛中心团队通过省级胸痛中心验收,并成功开展院前救护车上溶栓治疗一例,完成院前心梗溶栓“零”的突破,并安全转运患者“双绕行”直达导管室,最大程度的挽救了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造福于县域内百姓。

2020年9月,她带领全院卒中中心团队通过省级卒中中心验收,从启动“卒中中心建设”至今已经完成溶栓56例,最大程度挽救了急性脑卒中患者的生命,大幅度减少脑卒中患者的致残率,改善脑卒中患者的生命及生活质量,真正做到了杜绝一个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切实造福于县域内百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战“疫”,她冲在第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发,唐金玉逆风而行,一直坚守临床疫情防控一线,对全院及全县医务工作者反复多次进行“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培训,加强演练,为维西县“新冠肺炎”“零感染”做出一定贡献。

2020年12月,因为医院发展的需要,内儿科分家,内科医生只剩下包括科主任、副主任2名有证的医生,和4名刚刚进院无证的医生;而每个月大内科有出院病人140人次,涉及心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等多学科病种繁多,急危重症病人多;面临如此艰难的局面,她迎难而上,每天带着一线医生查房,每查一个病人就讲相关的知识;每天陪着一线医生上班,每收一个病人,就讲相关的知识,每天交班都会做精简的医疗业务知识培训,每天带着一线医生抢救病人;就这样坚守在科室,以单位为家,完全顾不上回家,顾不上在省城上学,放假回来的女儿,一切只为了尽快提高科室医生的医疗业务水平,在维西县域内打造一支医疗技术精湛,医德医风过硬的医疗团队,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服务于人民。

为了一个梦,唐金玉在2020年“七一”前夕写下这样一段话:“人固有一死,到了那一天,愿意捐献自己全身所有有用的器官,给需要的患者,还他们一个身体健康,保他们家庭一份幸福安康,至于遗体捐献给医学院校,供给医学生解剖、研究,为人类医学事业发展做最后的贡献!”



责任编辑:和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