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秀春一家三代薪火相传,永远跟党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1 11:16:31

盛夏的三坝乡白地村水甲村民小组稻花飘香,炊烟袅袅。7月1日这天,84岁的纳西族和秀春老人早早起床,打开电视,一个人安静地坐在沙发上守着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直播。

和秀春老人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秀春老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她眼含热泪,拿出老人机拨通了远在103公里外的香格里拉市城区女儿和耀兰的电话,激动地说:“100年了,共产党带领我们得解放,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幸运地活到今天,安度晚年,见证了这个伟大的时刻!”

“我还接到乡党委政府通知,明天去开会,要给我们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党没有忘记像我这样生活在大山深处的普通党员,想着我的一生、想着党的恩情,我已经几天晚上睡不着了,看着国家发展这么快,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还能够过上这么好的生活。”


和耀兰与母亲和秀春在一起。

和耀兰在电话里告诉母亲:“前几天,我也被州委老干部局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性格直爽的和秀春老人为女儿获得的荣誉感到非常高兴。她勉励女儿说:“阿兰啊,我们两代人生活经历不同,但都是在党的太阳照耀下走出来的,一定要牢记党的恩情、永远跟党走啊!”

党的百岁华诞,和秀春、和耀兰母女共同见证了我们党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这是何等的荣幸!


和秀春老人与村民一起唱歌。

和耀兰说:“我是一名纳西族女儿,祖辈都是农民。父亲30多岁时因病致残,丧失了劳动力,依靠母亲一个人养育5个儿女。母亲生于1937年,在社会动荡不安、经济贫穷落后的状况下艰难成长,亲眼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三坝乡解放的过程。解放后,母亲以穷苦人翻身做主人的激情和责任,积极参加人民公社,1960年7月1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还担任白地村水甲生产队队长,带领村民种地修沟渠,大力发展生产。”


和耀兰叮嘱患者家属注意事项。



在我记忆中,母亲总是穿着一身破旧的纳西族服装,天天忙忙碌碌,不是在田里劳作,就是在家里做饭洗衣砍柴喂猪,早出晚归、满头大汗。在那个艰苦的年代,苦死苦活,仍然衣食不足,但母亲凡事走在人前、吃苦不甘落后,以一己之力,咬紧牙关供养我们5个兄妹读书。同村许多同龄人因家境贫困,需要挣工分而陆续退学,母亲从来没有说出让我们兄妹5个或者一个退学回家劳动的话。”和耀兰说,“像我们这样贫困的家庭,5个兄妹都不同程度接受了教育,其中一个弟弟不幸早逝,其余4人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和耀兰参加党建活动。

“从小,母亲就教育我们,生于红旗下、长在红旗下,没有了旧社会的战乱和土匪横行的现象,新社会平安稳定,这就是福,要听共产党的话,走路要走正道、做事要有责任、做人要有诚信,人穷不能志短,没有共产党,你们兄妹5个别说读书工作,养活养不活都成问题。幸福得来不易,要学会感恩社会、感恩国家、感恩党、感恩人民。母亲的教诲,就像一盏不灭的灯,一直照亮着我前行的路”。

因为一个优秀文化的传承、一种崇高信念的坚守,在大理医学院读书期间,和耀兰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和耀兰说:“入党誓词和医学生誓言,震撼心灵、催人奋进,我一直铭记于心。毕业后,我先后在香格里拉市卫生系统不同的岗位工作,无论在何时何地,始终牢记母亲的嘱托、牢记党员的标准和责任,时刻鞭策自己,唯恐不够努力、不够优秀。工作30年,得到过许多荣誉和表彰,这些荣誉和表彰在我心里变成了继续奋进的动力。”

2014年1月11日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和耀兰为救援人员戴上防护用品。

2015年,和耀兰在香格里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以社会组织的身份,担任香格里拉红丝带爱心组织项目负责人,承担全州及毗邻涉藏地区艾滋病感染者的关怀救助工作。她以一颗仁慈、博爱之心,走进一个个艾滋病感染者的内心,抚平他们受伤的心灵,缓解他们身体的疼痛,受到患者的好评,并获得省级优秀项目奖。

因为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工作经验,在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中,退休后的和耀兰受邀参与事件处置、数据统计、资料撰写等工作。她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作为香格里拉市科技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多次深入乡镇、社区、校园、企业及社会团体,义务宣讲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和健康知识。目前,和耀兰受原单位聘请,参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具体工作;她还作为迪庆州州直离退休干部党委第四支部支委成员,积极参加党建工作。

     

和耀华(前排正中)与水甲村党支部流动党小组成员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

和耀兰的弟弟和耀华,1991年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曾经担任村民小组长,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帮助村民排忧解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和耀华与一些年轻的同乡走出大山,到香格里拉市城区务工。在水甲党支部的支持下,组建了流动党小组,和耀华担任了水甲流动党小组组长,增强了流动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7月1日,流动党小组成员身着纳西族服装,在香格里拉大剧院红军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决心在经商、创业、务工过程中,始终不忘党的初心使命,为新时代香格里拉经济社会发展担当有为、奉献力量。

和耀华的大女儿在护理患者。

几天前,当护士的大女儿对和耀华说:“爸爸,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也是一个新起点,我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因为我在你们的培养和党的教育下成长,我要感党恩、听党的话、跟党走,像奶奶、姑姑和爸爸一样,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人,为党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残疾的父亲一直得到母亲的关怀和照顾,直到五年前安详离世,这种夫妻情怀和不离不弃、始终坚守的精神,对后辈很有教育启发意义。”和耀兰说:“母亲今年84岁,因为儿女都在外地生活工作,她又不舍农村,就一个人在老家生活。幸好,岁月的磨难和辛劳,没有熬垮她硬朗的身体,她自己做饭,自己种菜,不给儿女和社会添麻烦。闲暇时,经常参加村里老年人聚会,唱红色歌曲、跳民族舞蹈;教给年轻妇女手工纺麻技术,传承民间工艺。”

和秀春(前排右一)喜领在党50年纪念章。

7月2日上午,三坝纳西族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及“七一”表彰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和秀春等老党员颁授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证书。和秀春把这个喜讯告诉和耀兰,并提出一个计划,8月初召集村里的几个老人到家里聚会,感谢乡亲一直以来的关心帮助,顺便讲讲邻里和睦、健康生活、支持子女在外创业的一些想法。她觉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才对得起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



责任编辑:和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