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丁到尼汝并不遥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4 18:05:00

沿途雪山连着草原 云雨缠绕着湖泊

这是滇川交界处最美的三江并流核心景区

冒着濛濛不断的细雨,踏着泥泞的山道,骑在肥壮的马背上,与其说是跑马观花,还不如说是走马观花。

今年的十一长假,我们来到了香格里拉最美的景区尼汝南宝牧区,沿途当我们的马队穿过原始丛林,在雨雾飘渺的山道上,经常遇到一些操着南腔北调口音的游客,从这些背包族疲惫的脸上,我们似乎看到了尼汝南宝牧场这条探险旅游线路开发的曙光。

尼汝村委会张全忠副主任与我们同行,他同时也兼职护林员工作,他对记者说,这几天南宝牧场的探险旅游线路上的游客还不算多,最多的就是9月30日至10月3日这几天,小小的尼汝村竟然一下子来了100多位游客。这些游客大部分是从普达措国家公园属都湖南线步行来到七彩瀑布景区,然后再到尼汝村住宿一宿,之后便去南宝牧场。而许多游客则从四川省甘孜州稻城亚丁步行三天,翻越海拔4300米的兔沃山,到达香格里拉县格咱乡浪都村,再次翻越海拔4600米的迪龙雪山、红山,穿越无名峡谷,顺着四川木里、稻城县、香格里拉三县交界处的草原牧场一路来到南宝牧场。

目前,尼汝村虽然只有3家客栈,还有一家三江并流中心接待站,但尼汝村许多藏民家庭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同时可以接待客人250至300人左右,村里通了电,有中国移动信号,如果要雇请马匹一人一骑每天费用180元以上。最近这几年每年有4000至5000多游客到达尼汝景区游玩。

七彩瀑布:尼汝的魅力景点

坐落在尼汝河畔东岸、距离尼汝村13千米的尼汝魅力景点七彩瀑布,属于普达措国家公园最后的风景与晚霞,千百年以来它就这样静悄悄地矗立在尼汝河畔的东岸,它高达12米左右、宽达20米、长达120米左右,呈一个大写的S形环绕在尼汝河东岸边,站在西岸河边就可以远远看到。七彩瀑布的顶端是水草丰茂的世界,这些水流分别从水草缝隙里钻出来沿着岩壁飞泻而下,七彩瀑布的岩壁由于长年累月地日晒雨淋之后,慢慢地长满了青苔,待一阵风雨之后如果遇到彩虹出现拍摄图片,那种图片真是靓丽。一般情况下,要找到这样的感觉最好选择在雨季或早晚午后,此时此刻的七彩瀑布可谓名不虚传。

从尼汝村逆河而上12公里就可以到达景区,再从山道上绕道而行1000米就可以看到湖泊,如果你从普达措国家公园属都湖翻山穿行到这里,必须步行20余公里才能到达。

然而七彩瀑布这个远离村庄的景点,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单独行走,因为这条山道上经常有黑熊、猕猴、豺狼、野猪出没,虽然沿途鸟鸣蝉嘈,风景独好,但最好还是到村里请个向导同行。

尼汝仙人洞:洞中的白水台

尼汝仙人洞位于尼汝村委会下段1000米的公路边的右上方,当你踏上石阶步行200米之后,突然之间就会发现一个坐落在岩洞里的白水台,这就是尼汝村藏语意为“帕母乃”的华泉圣地。每一年的农历7月15日,尼汝村的藏民就会云集在这里诵经祈祷来年吉祥,与此同时,尼汝村的妇女同胞还会在此进行织腰带、纺羊毛线的手工艺比赛。

尼汝仙人洞面积虽然不过3000平方米,与三坝白地白水台有所区别,它是一个完整的洞中白水台,这些泉池深度40至100厘米不等,泉池的顶端属于千年流淌泉水形成的钟乳石。这些钟乳石宛如一个个飞翔在天上的天鹅,就在这密布白水台泉池的上方还有一尊尊钟乳石形成的形如菩萨开会的台地。在洞穴东南方还有一道擎天一柱的巨大钟乳石,它宛如一个巨大的石柱托起了整个洞天,就在这巨大擎天一柱的下面则是一道天然的台地,这些台地里还有宛如一个个携刻着藏文字样的大饼安然躺在泉池里。从这里往外俯视,整个尼汝河畔可谓尽收眼底,河水清澈作响,翠绿的树枝上鸟鸣蝉嘈,而洞中则可以聆听到泉水叮咚。

如今的尼汝仙人洞已修建了长达300米的栈道台阶,洞与洞之间还有楼梯连接,可见护栏、经幡、玛尼石堆,如果游玩太累了,在此坐下来感悟洞中的白水台洞天,可谓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阴河:尼汝河畔一道迷人的休闲地

阴河又称之为凉河,这是从洛吉到尼汝之间必须休息纳凉的地方,它距离尼汝村不到10公里,属于尼汝河的一条支流。这是从原始森林里流下来的一股清泉水,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从来不会变污浊,水温非常低,大凡走山路疲倦的游客一旦来到阴河边,就会立即感到寒气袭人,后背发凉,困乏顿消。当你弯腰喝下去一口阴河水,立即就会感到肠胃里顿生一股力气,脾胃清爽,脚下生风。尼汝人比喻为,喝一碗阴河水宛如汽车换了一次机油,有喝一打红牛还不如喝一碗阴河水之说。于是,大凡从这里经过的游客非常喜欢将阴河水打一壶回去,留在路途中喝。

色列湖:外形酷似大象的湖泊

从尼汝村出发一路穿过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沿着当年三江并流专家的传统线路,翻越海拔4300米的色列浪尖垭口,突然之间眼前就会出现一个非常宽阔的大坝子,这就是尼汝人称为像金子一样闪射出金光的南宝大牧场。就在这些坝子的周围分布着许许多多的高山湖泊,它们有的面积不到一亩地,有的则超出几个足球场那么大,就在色列浪尖垭口下面不到500米的地方有一个面积超过5个足球场那么大的湖泊,这个湖泊西南面的水里有一个高约10米、长达20米左右巨大岩石,这个岩石外形宛如一头巨大的亚洲象在水里嬉戏,有鼻子有耳朵站立在湖面上,这就是映入眼帘的南宝牧场的第一个圣湖色列湖。

进入雨季的色列湖,四周笼罩在一片雨雾中,随着雨雾的飘渺移动,这个湖泊越发显得神秘莫测,仔细观察四方的云雾游动,仿佛身置仙境,全身上下的疲劳与烦恼就会在瞬间消失,任凭风儿与云絮在空中飘摇,漫过山崖,漫过自己,漫过天边,恍恍惚惚当中消失在无形中。

南宝湖泊:滇川三县交界处最美的景区

从色列湖出发步行3000米就可以到达香格里拉最美的滇川两省三县交界处的南宝牧区。

南宝湖泊群落是滇川两省三县交界处最美的景区,也是当年三江并流专家认为最美的湖泊群落,这里群山起伏、牧场辽阔,海拔为4030米,常年在此放牧的牛羊不低于5000多头,牧区的场房一个连着一个,整个南宝牧场经常被云雾所笼罩,在空蒙的雨雾当中,只听到藏獒狂叫就是见不到一个人影出来,这就是雨季当中的南宝湖畔。如果没有到过南宝湖畔,单从图片上观看南宝湖泊,许多人一定认为这就是普达措国家公园里的湖心岛,但当你再仔细观看图片就发现其实根本不是普达措公园里的湖心岛,这是因为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湖心岛四周没有雪山背景,这是距离普达措60多公里之外的尼汝南宝湖泊群落里的一个湖心岛。

南宝湖泊群落共有湖心岛4个,水域面积5000多亩,就在南宝湖泊最西端的山崖上还流下来一条瀑布,瀑布的上方还有一个面积达5亩地的冰湖,瀑布的水声非常大,远在千米之外就可以听到,湖泊四周水草繁茂,古树枝桠盘根错节,山崖上的巨大的云杉,冷杉郁郁葱葱呈一片墨绿色,而山下的湖水四周,弯曲成片的杜鹃林密布遮盖在湖畔。仔细端详矗立在湖水里的湖心岛,这个岛屿的面积不过两亩地,但它基本上在雨雾中时隐时现变幻莫测。而其它的两个湖心岛呈长条形的,岛上均长满了树林,而另外一个湖心岛则宛如一个完整的石鼓,远远地矗立在云雾中。

南宝湖泊群落最美的就是这里的雨雾,这里雨雾最浓的季节是7至10月份,此时的南宝湖泊群落,一天当中有三个小时可以看到全景之外,其他时间只可以看到它的一部分,站在高高的岩石上面,一片片云絮似游动的牛羊整个地笼罩在这片水域上面,微风拂来再一层层地掀开露出它的面容。此时此刻,感觉自己在天上,云雾飘渺在自己的脚下,大山、大水、大树、牧场、牛羊基本上瞬间消失又瞬间出现在自己的眼前,这种感觉只应天上有。

夜晚来临,如果你要搭建帐篷,最好选择一个高地搭建,这是因为这里经常下雨,雨水随时惊扰帐篷驻地的安全卫生,与此同时还必须带足充电的电筒,垫子睡袋。如果遭遇夜晚下大雨,可以搬迁到附近的牧场牛棚里。

丁龙湖:拒绝骚扰叫声的湖泊

到南宝牧场探险旅游没有必要走回头路,可以环形绕道尼汝景区,从南宝牧场出发往南面步行5公里,沿途就有许多不知名的小湖泊,翻过这一个个小山岗,一个坐落在原始森林里大湖泊就出现在眼前。这是一个静卧在原始森林里的大湖泊,水域面积30多亩,水深达4—5米,是整个南宝牧区地势较低的湖泊,四周被杜鹃林所围绕,但凡有人靠近或牛羊弄出声响或大声疾呼立即就会遭遇瓢泼大雨,它是整个南宝牧区最灵性的湖泊之一,当地人求雨到这个湖泊就行。

蓝湖:最靠近木里边界的湖泊

蓝湖是南宝牧区最靠近四川木里县边界的湖泊,它静卧在木里与香格里拉县边界的山坳里,四周基本上没有什么植被与树林,在它的右边是一条顺着山崖斜躺的一条小溪,就在这蓝湖的上方基本上属于万里无云的天空,视野非常开阔,或许湖水受蓝天的熏陶,整个蓝湖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湛蓝,用水天一色一词形容那是非常贴切的。这个蓝湖的水域面积不算很大,大概不到3亩左右,由于湖的周围没有什么生态植被,在蓝天白云之下显得非常瓦蓝瓦蓝的。

尼汝村:香格里拉最美的村寨

尼汝村户数不到200户,人口不过600多人,分布在尼汝河畔,村里花香鸟语,植被葱茏。全村以农牧业为主,历史上这里的牦牛是香格里拉县个体最大的牦牛,许多外地的藏民最喜欢到这里来买牛作为种牛,当地妇女特别喜欢纺织编制腰带或毯子,她们的面容十分漂亮,男子非常高大特别具有魅力。目前,从事旅游业牵马服务的马匹不下300多匹,村里农牧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同时可以接待300人以上。目前,从香格里拉到尼汝虽然通了公路,里程为140公里,从洛吉乡政府所在地到尼汝有38公里的山路,路面还算好,顺尼汝河畔前行,沿途风景秀丽迷人。(史效轩 )


责任编辑:施晓琳

上一篇:梅里雪山最佳旅游时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