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一机游”建设新进度|首座智慧厕所亮相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7 16:40:10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部手机游云南”厕所线上改造工作,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将“厕所革命”与智慧旅游相结合,迪庆第一座智慧厕所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经迪庆州、市旅发委“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争取,迪庆成为第二批“一机游”建设智慧厕所的行列当中。在腾讯智慧厕所项目组与迪庆州香格里拉虎跳峡旅游经营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对虎跳峡景区1、2、3号卫生间率先进行智慧厕所改造。

走进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有几个木头房子格外醒目。它可不是用来居住的,而是景区建设的首个安装智慧引导系统的厕所。

到底有多智慧,记者实地体验了一番。在厕所门口有一面液晶显示器,未进厕所便可以看到每一个厕位的使用情况,以及当天的使用人数。

与走近其他公厕有一股浓郁的异味不同的是,这座厕所不仅没有异味,还有一股淡淡的香味。走进厕所,内有一个大厅,放着几盆绿化植物,环境干净简洁。男女厕所共有25个坑位,每个坑位都很贴心地设有扶手,方便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游客如厕。而无论男厕还是女厕,每一个厕位的门上也有“有人”“无人”标识,使用情况一目了然。

每一个蹲位的使用情况在智慧厕所门口安装的显示器上一目了然。干净、卫生、舒适、智能的如厕环境增加了游客满意度。“干净、卫生、舒适的如厕环境,是景区服务质量的重要体现。”据虎跳峡景区总经理江初介绍,目前景区共有旅游厕所3个,现都已改造实现3A标准,每个厕所都带有“家庭卫生间”,也就是第三卫生间,是指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使用的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可以说卫生做得相当贴心,必备的洗手池和坐便器也分成人区和儿童区以及残疾人区。坐便器上都安装了一次性如厕套,让如厕更清洁。残疾人区域,都添置了安全抓杆;儿童区不仅有专供儿童的坐便器和小便池,还添置了可以给孩子换尿布的多功能护理台、可折叠的儿童安全座椅等设施。

当然,虎跳峡的旅游厕所并不满足于3A标准,而是要发起“厕所革命”。以景区入口作为试点,新增了多项“看得见”的贴心服务。厕所内安装最先进的除味系统,能将植物除味液液化并均匀分布,一举解决了异味问题;冬季洗手时,使用的是热水;洗手液、擦手纸从不“缺席”;男女不同厕位比等等。“虎跳峡景区越变越美了,连洗手间都大变样了,干净又漂亮,还有类似于家庭卫生间的第三卫生间,我们在大城市都没见过这么高大上的厕所。”从省城昆明来游玩的张阿姨告诉记者,“方便”的事在虎跳峡景区变得更方便了,进入卫生间内如进入客厅般舒心。

虎跳峡景区建设智慧厕所可以实现定位、导航、人流、空气湿度、天气等监测功能,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APP软件或者微信小程序,三步操作就能找到附近厕所并知道每个厕所的蹲位使用状况,解决游客实际痛点。游客对如厕环境不满,可在平台投诉、建议。



责任编辑:施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