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奔子栏锅庄文化艺术节展风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1 16:26:21

10月11日上午,“中国藏族锅庄舞文化之乡”奔子栏镇首届锅庄文化艺术节在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开幕。活动旨在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奔子栏锅庄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化交流与融合,助推全镇经济文化旅游全面发展。


 奔子栏锅庄歌舞文化表演,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

  开幕式演出以120人的文艺表演《祈福》开场。舞台背景为立体感十足的神山实景造型,侧幕以奔子栏独特的土掌房景致作装饰,呈现一幅神山与民居紧密融合的画面。全场演出就在这样一个以奔子栏特色为基调的半实景舞台场景中进行。

  演出以奔子栏锅庄歌舞文化为重点,突出展现奔子栏文化的创造力、吸引力及生命力,带大众走进奔子栏藏族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习俗和绚丽多彩的歌舞文化,让大充分感受到带有奔子栏神秘气息的文化诗卷,展现茶马古道重镇奔子栏在新时代的新面貌。场景以大型广场音乐舞蹈表演的表现手法,结合奔子栏人民信仰、生存、劳作、爱情等场景,一气呵成,气势宏大,风格浓郁,手法新颖,以恰到好处的对比手法表现奔子栏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

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精彩纷呈,男演员头戴金边帽,上身穿右襟高领金边长袖白衫和楚巴,腰系彩色毛丝带,脚穿长筒藏靴;女演员七彩丝线绕头,红布包裹发辫,上身穿着长袖白茧绸衫衣、绸缎团花缎面宽口长袖,外罩锦锻氆氇坎肩,腰系七彩带,下身穿着白色棉质百褶裙,脚穿高筒藏靴。他们激情表演,舞步时而缓慢,时而轻快,男子踏跺舞袖,女子挥舞丝巾,舞蹈中融入当地生产生活习俗,完整展示了奔子栏舞蹈文化内涵,形成一幅多姿多彩的藏民族历史生活画卷,充分展现了奔子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和享受幸福生活的喜悦心情。


 作为迪庆锅庄舞的重要组成部分,奔子栏锅庄以它传承的完整性、形式的多样性、表演的程式性,在整个迪庆锅庄舞大家庭中独树一帜,令人惊叹、着迷。今年9月,奔子栏镇被中国民间文艺协会命名为“中国藏族锅庄舞文化之乡”。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沙马拉毅为奔子栏镇授牌“中国藏族锅庄舞文化之乡” 


         锅庄文化艺术节持续几天,除了精彩的大型锅庄舞表演,还有锅庄游街展演、歌手演唱会、体育竞赛等活动。


         据悉,奔子栏镇按照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文化兴州”战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创新举措繁荣文化,推进了经济社会大发展。











责任编辑:施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