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美避暑胜地——香格里拉 这才是夏天应该来的地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30 10:38:46

“江南是绿,石阶也绿,总像刚下过雨。蝉声止息,远山伐木丁丁,蝉又鸣起来。”我们现在的夏天,已经不像这些文人笔下那么有诗意,因为,我们除了感受到烦躁之外,已经没有其他的五感再去想诗情画意的事情了。

可是古人就能够在炎炎夏日里,感受到多姿多彩的世界么?没有空调的古人就真的能够在夏天里活的自由自在么?其实不然,古人也有很多避暑妙招。在唐代出现了一种供人消暑的凉屋。凉屋通常是傍水而建,采用水车推动扇轮摇转,将凉气送入屋中,或者利用机械将水送至屋顶,然后沿檐而下制成人工水帘,屋子里自然会凉快起来。这个方法要比叶轮拨风凉爽的多。到了明代凉屋则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明朝文人高濂在《遵生八笺》中记载:霍都别墅,一堂之中开七井,皆以镂刻之,盘覆之,夏日坐其上,七井生凉,不知暑气。可见明代人在消暑时巧妙利用地理优势,掘井纳凉,天然环保。

古人可以巧妙利用地理优势,我们又何尝不可呢?我国地大物博,想要找出几个避暑胜地也不是难事。但是,想要找出既清凉又唯美的避暑胜地还是需要花费一番功夫的。其实,国内最美避暑胜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就是——云南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属温带和寒温带季风气候(河谷地区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5.4℃,年均降雨量268-945毫米,无霜期129-197天。一年四季都可以来香格里拉寻求心灵的平静和气温的平和。

香格里拉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滇、川、藏“大三角”区域,地处迪庆藏族自治州腹心地带,是一片世间少有的完美保留自然生态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净土。而六七月份又是这片净土最艳丽的季节。草原上的花竞相盛放,将这片土地渲染成了多情的秘密空间。

蓝天、雪山、牧群、湖泊……往往只能在一个地方看到的一个景色,却在这里一应俱全。碧塔海、洋塘曲、牦牛船、白水台、纳帕海、依拉草原、梅里雪山、白茫雪山、小中甸花海、藏民家访、香格里拉大峡谷、萨马阁自然保护区、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在这里,你想去的地方太多太多,你只能祈祷,这个夏天再长一点再长一点。

这才是夏天应该来的地方啊!


责任编辑:施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