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去香格里拉邂逅松茸,品尝大自然的馈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0 17:39:48

松茸属于野生菌中的贵族,香味浓烈袭人,稍经烤制,就会被热力逼出一种矿物质的酽香,这令远离大自然的人将此物视若珍宝。

                                                                                                  ——《舌尖上的中国》


得益于《舌尖》的大热,松茸从90年代云南当地人连个名字也不屑给它的毫不起眼,一跃成为野生菌里的新贵,飞跃大山走出云南,登上了日本、韩国顶级餐厅的餐桌,身价也是步步攀升。

每年七八月的香格里拉,正是吃松茸的大好时节。香格里拉植被丰富,人口稀少,自然环境非常原始生态,茂密广阔的松栎混交林,为松茸生长提供了完美的生态条件。


松茸对生长环境极为苛刻,只生长在没任何污染的原始森林。根据当地人说,松茸生于松林或针阔混交林地上,在树根旁边,土的颜色较深,土壤偏湿,需要凭借经验和眼力,用手上一个棍子,随时拨弄开地上的树叶等覆盖物,遇见已经探头的松茸,就开始探宝挖掘。


新鲜松茸挖出来,形若伞状,色泽鲜明,菌盖呈褐色,菌柄为白色,手感冰冷,带着土地里的温度。掘出松茸后记得要把地翻土覆盖,第二年会在同一地点生长,当地农民都会按照“松茸采摘路线图”再次寻宝。


抖开弄净松茸上的土,就可以切片沾酱油、芥末食用,或者选择带下山去和尼西土鸡一起熬松茸鸡汤,炖汤时候把松茸BBQ,烤干水分沾干辣椒面,菌肉白嫩肥厚,质地细密,有浓郁的特殊香气,口感如鲍鱼,极润滑爽口。

每一颗松茸都来之不易。一个孢子到一颗松茸,需要经历3-5年的时间,期间还有被动物,昆虫啃食的风险,松茸的外观颜色几乎与松针落叶融为一体,真的很难发现。所以说,采集松茸一要看天气,二要看运气,加上它近年来不菲的价格,要在林间找到一颗松茸,可以说非常不容易了。


松茸的生长环境要求,与普通依附腐质落叶长成的食用菌不同,松茸的养分供给必须来自活的植物。它的菌丝与松树的根系生长在一起,菌丝体包裹在树干的根系外围,并深入其中获得营养。因此松茸的身价不菲,最大的原因在于无法人工种植,是真正自然的馈赠。


7、8月暑假,想吃上一口最新鲜的松茸,就买好机票,去香格里拉尝鲜吧!


责任编辑:施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