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香格里拉 享受采松茸的美好时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9 14:37:25


每年7至9月,是云南省迪庆州采摘松茸的最佳季节。香格里拉北部山区,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原始森林,植被丰富,纯净无污染,加上近年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松茸产量持续向好,是全球松茸产量最高的地区,并以“菇体肥大、肉质细嫩、久香味浓、色泽好”而闻名中外。

(余江摄)

在香格里拉的大山深处不止藏有松茸,也藏有美妙的时光,在晨雾淡淡的时候,和亲朋好友一起,走进山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听着虫鸣鸟叫,在山间低头弯腰,小心翼翼地用竹棍刨开土壤,享受一段采摘松茸的乐趣。

松茸一般生长在树从下,靠菌丝吸收树根系和土壤的养分,但由于树林浓密遮挡了光线,加之厚厚的腐殖土,冒头的松茸和落叶一样呈现黄色,极难辨认,视力必须好且仔细才能发现。

(余江摄)

采松茸是需要技巧的:发现松茸后,第一步把落叶和腐殖土拨开;第二步用消尖的木棍弄松插入松茸下方的泥土,木棍下撬,松茸便出土了;第三步小心翼翼地取出完整的松茸;第四步把撬松的土壤、松茸菌种群压平整,并用腐殖土覆盖。每个采松茸的人都会强调很重要的第四步,覆盖之后,采过的松茸的地方,来年只需一场雨水,只要菌种群没有裸露在外,又会长出松茸。

(余江摄)

为了让游客真正体验迪庆香格里拉松茸之旅,今年迪庆州专门推出了6条落地自驾精品旅游线路,其中包括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奔子栏玉杰村、香格里拉-塔城镇、香格里拉-尼西、香格里拉-格咱(木鲁村)、香格里拉-尼汝、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明永)。



责任编辑:施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