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来迪庆吃松茸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9 15:29:25

    松茸有一种风味独特,口感润滑,富有弹性,食后满口留香。松茸中还有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和纤维素、多肽等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体力、抗疲劳和预防癌症。当然,松茸的“底气”不仅因其营养价值,还在于其对于气候、生长环境严苛的要求,一般生长在无污染、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中。迪庆香格里拉,是历史悠久的无污染的松茸原生态产地。松茸生长的严苛条件使得其无法进行人工繁育栽种,可以说松茸在所有能吃的食物中最“高贵”。

   除了高贵还有娇嫩, 松茸生长十分缓慢,一般5年左右才有可能产出松茸。在每年的盛夏时节,大雨倾盆而下,即是松茸的“洗澡”的时候,亦是采摘松茸的最佳季节,而松茸一旦长出,就必须在3至5天内采挖完毕,以保证新鲜和营养。一旦超出这段时间,松茸的菌盖将会散开,营养物质也会随着气味流失。 一般来说,菌盖未打开、呈花骨朵状的“童茸”营养价值最高,如果菌盖完全打开,说明松茸生长期已经超过四天,也就没有童茸那么新鲜。所以松茸的娇嫩不是吹出来的。

    迪庆的松茸,以其“菇体肥大、肉质细嫩、久香味浓、色泽好”而闻名中外。云南的松茸产量占全国产量的40%,而迪庆松茸占云南松茸产量的6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松茸之乡”。

    先天性的优越环境是基础,丰富多样的吃法是辅助。作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食材,在中国八大菜系中都能找到松茸的身影。下面谈谈美味的松茸有哪些著名的吃法:生吃,将松茸外表残留的泥土轻轻洗净,用刀沿着松茸的纹路纵向切开,蘸点酱油,美味可口;蛋煎松茸,将松茸浸泡于鸡蛋液之中,放入油锅中,煎好之后撒点盐,金黄酥脆的蛋煎松茸就做好了;黄油烤松茸,用小刀去除表面泥土,切记不可水洗,切片涂上黄油,放置火上,不一会香气就慢慢溢出。除了这三种最为常见的吃法之外,还可以用松茸炖鸡汤、海参、竹荪,都是不错的选择。

     这个夏季,最令人开心的事就是来迪庆,将来自于深山老林的松茸装进肚子里。


责任编辑:施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