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梅里雪山深处 体验秘境徒步探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16:48:42

在静谧的山林中穿梭感受到的是宁静祥和,飘洒的小溪流瀑如同一首欢歌小曲,和上山虫林鸟对鸣声,如同天籁般悠扬悦耳,亲近自然的最佳方式,就是徒步探险。如今人们都想远离城市的喧嚣纷扰,去寻游一个神往已久的地方,香格里拉德钦县的雨崩村,便是最佳的秘境徒步探险的首选之地。

  雨崩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境内,是梅里雪山深处的一座藏族古村落,这里常年与世隔绝,青山巍峨崎岖,溪河蜿蜒绵长,村落四周风景如画,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便是形容此地。

  雨崩徒步路线是我国境内的一条“史诗级”徒步路线,被众多游客誉为“上有天堂,下有雨崩”。6月的雨崩村,气温逐渐回暖,杜鹃花漫山遍野,草木葱郁,雨崩徒步最好的季节已经悄然来临。从西当开始徒步,首先穿越大片的原始森林,走进茂密的原始森林,挺拔古老的云杉树上垂落着如轻纱幔帐的松萝,溪流欢快奔腾,让人仿佛置身在童话般的奇幻森林。

  翻过南宗垭口下山后就可以到达上雨崩村。晨雾里的雨崩村和远山的壮美形成了一幅优美的动态画卷,不远处能看到牦牛慵慵懒懒的啃食青草,村民们慢悠悠的修葺着房屋,穿越村庄,越往里走,越发惊奇。

  上雨崩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是前往冰湖的必经之路。在笑农大本营可以好好的歇歇脚,大本营前方是茫茫的雪山和大片的冰川,旁边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和大片大片的狼毒花,圣洁的白与红绿辉映,美得令人窒息。在这里寻得一家客栈住下,原居民遇到游客都会用一句“扎西德勒”向大家热情的打招呼,在这里可以多花些时间感受这种劈柴喂马的恬淡生活,所有徒步带来的疲惫都被眼前的静谧安详所淡化。

  从大本营出发,沿着狭窄陡峭的小路一路攀升,再继续往里深入,就是雨崩冰湖,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成形成的深绿的海子,也是雨崩村的主要水源。站在冰湖旁边的小山坡上,碧绿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冰湖的美不像日照金山及具有侵略性,它很安静,像个沉睡中的睡美人儿,不言不语,却又美得惊心动魄。

  沿路返回上雨崩村后,徒步一公里后到达下雨崩村,上雨崩村通往冰湖和笑农大本营,下雨崩则通往神瀑和神湖。夜晚住宿在雨崩下村,在雨崩关了灯,却关不掉满天的繁星,头顶上点点繁星,忽隐忽现,使得深邃的苍穹变得美妙无比。

  清晨的雨崩,又是另一番景象。马、牛、猪等各式宠物齐齐开始散步,叮叮铛铛的铜铃声伴随着转经筒的声音,响彻在整个村子上空。炊烟袅袅升起,环绕在树梢,弥漫在草地,悠远而宁静。

  雨崩下村地势相对开阔,向神瀑徒步深入,宗教的氛围开始渐渐浓重,到处悬挂的经幡和一座不大的神龛,指示着通往神瀑的道路。随着接近神瀑,随处挂着的经幡就越多,每位来朝圣的藏民都会自带一卷经幡,挂在树枝或石头上面。他们相信这些经幡可以给他们带来吉祥和平安,为家人祈福。雨崩之所以成为藏族人心中的神圣之地,不只是因为它与神山的距离最近,更因为在神山脚下,有一座高达百尺的神瀑。这里是藏民心中的神坛,每天都有藏民来到神瀑下沐浴祈祷,获得神山圣水的保佑。

  到达神瀑后,首先看到是神瀑从悬崖上径直洒下,清凉的雨雾从面前拂过,朦胧的阳光从眼前穿透,接受大自然的超脱洗礼。所谓神瀑并不只有一股,一共有大小不一的好几股,都是从高高的岩壁落下的雪山融水,除了少数几股难以到达被经幡包围,其他都可以零距离亲近。在这里藏民们会顺时针绕神瀑三圈,预示着被圣水淋到即是受到了神的祝福,在神瀑与藏民们一同沐浴神水,也是种独特的体验,那种极度放松又极度神圣的感觉令人很踏实,体力的艰辛能换来心理的踏实与笃定,无论怎样都是物超所值的。

  徒步雨崩,路遇皆为美景,每一位游客对自然之神的敬畏,也将永远刻在自己心中,就如同雨崩河边高高垒砌的玛尼堆,静静等待时间的流逝,屹立不倒。(李正鹏)


责任编辑:施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