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香格里拉市以文旅产业促进民族团结

本报讯 (记者 鲁茸追玛)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充分发挥当地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统筹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在实现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全面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创作民族文化特色产品。该市大力宣扬在脱贫攻坚中全市涌现的先进事迹,并结合当地民族歌舞方式进行展现,先后创作了小品“阿才脱贫”“扶贫款”及舞蹈“建塘欢歌”等文艺节目,在全市营造了感恩奋进、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因地制宜,分类提供,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组织全市各级各类戏曲演出团体深入农村基层,开展香格里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梦里故乡·世界的香格里拉”戏曲进乡村暨我们的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惠民活动,为农村群众提供戏曲、政策宣传等多形式文艺演出,促进文化艺术与民族宗教政策在农村的传播普及,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深入挖掘民族文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市先后举办了云南省2021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业务骨干田野调查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歌舞乐展演和中国文化遗产日文物保护成果展等宣传活动。共采集储备各类民族文化资料280G,包括文字、图片、录音和视频等资料。先后组织开展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第六批省级、州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的申报工作。出版发行《香格里拉文化遗产与保护》系列丛书共计300册。完成了《腾跃白水》《纳帕海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成果汇编》书籍初稿撰写。完成《建塘锅庄》《多民族葫芦笙》《纳西族民间小调》等作品采集、录音、编辑和出版发行等工作。

开展旅游外宣,向世界宣传香格里拉。全市先后赴上海市闵行区开展文化旅游展示展演交流活动,在重庆、成都开展世界的“香格里拉”暨香格里拉自驾游精品线路文化旅游推介会活动。以富含香格里拉特色的歌舞表演、非遗技艺展推介香格里拉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以观看宣传片,介绍世界的“香格里拉”主题APP、香格里拉自驾游精品线路、农产品、文旅项目等方式推介展示香格里拉多元民族文化特点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提升香格里拉品牌影响力,展示香格里拉市多民族团结进步、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CopyRight:迪庆日报社

所有内容为迪庆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

滇ICP备09000927号-1

--> 2021-09-19 1 1 迪庆日报 content_23799.html 1 香格里拉市以文旅产业促进民族团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