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保护松茸资源需人人参与

● 洛桑央宗

又到了每年松茸采摘季,6月20日,迪庆州人民政府发布通告,禁止出售、收购、运输长度小于5公分的松茸童茸。这已经是我州连续多年发出保护松茸资源的通告。​

松茸被誉为“万菌之王”,生长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林地,是野生菌中的珍品。松茸对于生长环境有着严苛的要求,至今仍然没办法实现人工培育,其生长的苛刻条件,使得松茸异常珍贵,并且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

松茸被更多人认识,是2012年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从此,松茸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这使得松茸生长和采集之间的平衡被打破,非可持续的采集造成我州松茸资源大量减少。特别是为了获取经济利益,童茸也成为了松茸市场部分人的选择,而童茸的采集无疑对松茸可持续生长造成了更大破坏。

2020年7月9日,被誉为“万菌之王”的松茸因在近50年评估期内数量下降了30%,首次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表示,由于环境的恶化和大规模掠夺式的采集,野生松茸资源日渐枯竭,全球松茸产量将逐年递减。

迪庆是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松茸产区之一,松茸产量占全国30%、云南65%以上,是名副其实、享誉海外的“松茸之乡”,这也让松茸成为了我州百姓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由于我州部分地区无序采集松茸童茸,严重影响了松茸的保育促繁,导致松茸资源遭受不同程度破坏,松茸产量和质量已呈逐年下降趋势,对其保护与管理已刻不容缓。

笔者认为,松茸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礼物,合理开发利用是长期享用这一珍稀资源的前提,不能以牺牲长远发展来换取短暂的利益。政府在松茸保护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各级政府应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继续加大对松茸资源保护力度,通过政策引导,培育健全松茸行业组织,让产区群众和从业人员广泛参与到对松茸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中,同时要加强宣传,让群众认识到松茸资源保护的必要性,确保科学采集,让松茸造福子孙后代。作为消费者,也应该树立环保意识,购买符合标准的松茸,避免竭泽而渔。

CopyRight:迪庆日报社

所有内容为迪庆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

滇ICP备09000927号-1

--> 2022-06-23 1 1 迪庆日报 content_30374.html 1 保护松茸资源需人人参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