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我州多措并举推动林草工作

本报讯 (记者 此里只玛 实习记者 姚婕) 今年以来,我州林草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投身迪庆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继续走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森林资源从护起来、绿起来到美起来的融合迈进,全州林草工作成效显著。

持续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2022年,全州林草系统建立健全五级林长体系和林长督察体系,出台6项林长运行制度,建立“林长+警长+检察长”的协作机制等,设立各级林长522个、州县两级总督察29个,林长制公示牌224块,签发总林长令2份。同时,林草、湿地资源保护行政监管机制得到创新,通过压实地方各级党政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形成了属地负责、党政同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我州林草资源保护监管能力,实现了林草资源量质双增。

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成效显著。2022年,全州林草系统充分依托林长制,压实林草部门“专业防、早期救、管行业”的职能职责,实施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共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3.63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任务10.4万亩;落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监测松林面积1717.48万亩,完成松材清理2.05万棵;制定实施《迪庆州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外来侵入物种普查实施方案》,开展外来物种普查,加快全州草原生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建立完成1个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和2个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有效应对生物因子及相关因素威胁,扎实提升了我州生物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2022年,较好地完成了森林防火管理年度目标,实施了“森林火灾高危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项目”“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试点建设项目”,利用智慧林草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监测技术,强化林火监测预警成效。为保障迪庆数字林业建设,我州成立了林业双中心,建成了 291 个高点视频监控,监控覆盖面积达57.4万公顷。还完成了《迪庆州智慧林草感知系统可行性研究报告》科学编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林草各领域建设的深度融合,促进林草、湿地资源管理现代化。

持续深入推动绿美迪庆建设。2022年,先后组织实施迪庆州滇西北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横断山区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中央财政造林补助国土绿化项目等州内重点林草生态工程建设;全力抓好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共完成营造林33.09万亩,实施草原生态修复项目65.35万亩,完成节水灌溉176处;实施省级陡坡地生态治理,兑现投资补助资金1407.29万元;推进2022年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完成极危植物西藏白皮松引种培育1.27万株;全面实施《迪庆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完成全民义务植树200.26万株,我州国土绿化率和森林覆盖率明显提升。

CopyRight:迪庆日报社

所有内容为迪庆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

滇ICP备09000927号-1

--> 2022-12-23 1 1 迪庆日报 content_33925.html 1 我州多措并举推动林草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