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本报讯 (记者 和雪妍) 近日,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薛晓芳做客迪庆州广播电视台《一周一访谈》栏目,向大家解答了近期大众关注的关于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居家隔离治疗、治疗中如何用药等相关问题。

节目中,薛晓芳表示,针对这一波次新冠病毒感染而言,如果群众没有出现新冠感染的相关症状,不建议服用预防性药物。要加强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同时,建议群众注意规律作息,不要熬夜,保持良好心态。适当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勤洗手、少聚集、常消毒,最关键的是戴好口罩。生活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

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在患者没有基础疾病、感染症状轻微、无症状感染的情况下提倡居家治疗。在进行居家治疗时,尽量选择使用独立房间和独立卫生间来避免家人受到感染,在共享环境下佩戴N95口罩,居家隔离期间应做到谢绝探视,非必要不外出。

据薛晓芳介绍,在出现发热、咽痛、头痛等症状时,建议使用布洛芬等药物来解热镇痛;出现咽干咽痒干咳等症状时,建议使用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中成药;针对干咳,没有痰的症状,建议使用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溶液等药物进行缓解。在使用这类药物时,需注意仔细看药物说明书,并且不能频繁服用和超剂量服用药物,尤其儿童用药一定要慎重。对于中成药,建议每个人备4至5天的量,不用过度囤积,也没有必要每种药都服用,选择其一即可。同时需注意药物不要混用,也不要盲目服用抗生素、抗炎药,不清楚服药方法和剂量的可拨打急诊电话向医生询问后再服药。

居家治疗的患者,如果症状减轻或没有明显症状,并间隔24小时两次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阴性后,便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工作。

节目中,薛晓芳还解答了关于老年人、儿童、孕妇这些特殊群体应当如何治疗以及如何使用药物等问题。

CopyRight:迪庆日报社

所有内容为迪庆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

滇ICP备09000927号-1

--> 2022-12-23 1 1 迪庆日报 content_33935.html 1 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