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创新发展 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创建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27 10:44:16

按照《迪庆州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迪庆州司法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全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工作,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形成了廉政文化创建工作浓厚氛围,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局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一是成立了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迪庆州司法局廉政文化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明确了主要领导分工负责,配备了专职从事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人员,三县司法局先后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二是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局党委议事日程,定期或不定期研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措施。三是制定下发了《迪庆州司法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1年实施意见》、《迪庆州司法局2011年纪委监察工作要点》、《迪庆州司法局纪委工作规则》等文件和制度,确保了廉政文化建设有目标、有内容、有措施、有计划地开展。

二、积极引导,加大宣传。为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局党委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12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组织机关干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70人次,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党风廉政建设5次。一是年初召开了全州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和局纪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二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开展了“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干警、全州律师和公证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听取党课及学习业务知识等。三是认真召开“学习杨善洲精神严肃换届纪律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主题学习生活会。四是积极组织党员讴歌建党90周年活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张登亮书记在建党90周年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杨善洲、刘玉美等先进事迹,深刻领会州委第七次党代会议精神;五是按照省司法厅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公正执法、一心为民”迪庆赛区演讲活动。六是召开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为我局党委做好当前工作,计划好明年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七是年终,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成立了迪庆州司法局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评议领导小组和考核组,分别对州局各科室、合发律师事务所、开发区司法所进行了量化考核,进一步营造了机关政风行风建设和争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八是按照州公车治理办公室的要求,及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切实开展了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未发生违法违规行为。

三、突出重点,扎实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组织部门关于建立选人用人公正机制的相关政策,结合我局实际,全面开展选人用人公信度工作,将竞争上岗笔试与储备科级后备干部相结合,与提高业务素质相结合,把符合科级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和参加工作未满三年的人员及新录用人员纳笔试范围,以竞争上岗活动带动全局干警学理论、学业务,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和争先学习的氛围;为进一步体现公平公正,始终坚持局党委领导班子“不干预、不参与”的原则,邀请州委党校教授、专家和组织人事部门人员参与封闭命题、开考、封卷、评分等笔试和面试工作,邀请州监察局执法综合室负责人参与笔试和面试的全过程监督,年内新提任3名科级干部。二是注重调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社会管理创新是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的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州司法行政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按照局党委的统一分工和部署,于9月15日至21日对德钦县司法行政系统加强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收集工作建议和存在困难,实地走访了奔子栏、升平、佛山、霞若、拖顶等基层司法所,全面了解德钦县司法行政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情况,并在深入剖析德钦县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上报局党委和省司法厅,为开展好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扎实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为全面推进我州各重大建设项目稳步实施,针对近段时间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上访问题,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从10月9日起,局班子成员深入香德、德维塔二级油路项目建设区开展了为期14天的“送法进工地”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2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940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45人次,受教育人次达3183余人,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2起,为今后工程建设中更好的实现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方面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四、加大公开,增强透明度。为增强政务透明度,将年度局机关重大工作和重大事项、年度计划等在政务网站、报刊等媒介上进行公开,以便社会各界能充分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各项职能和工作进度。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规定,严格执行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权利,促进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了解和参与。二是稳步推进“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截止11月30日,在“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上发布信息239项,其中:通报119项,公示120项,常见录入22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信息102项。三是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我局将局财务室、法律援助工作局作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监督部门,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四是制定和完善了《迪庆州法律服务综合楼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在网上公开,进一步加大了工程领域的社会各界监督。五是按照州政府公车办的要求,深入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未发生违规现象。

五、加强监督,确保成效。局党委通过积极向上反映,法律服务综合楼项目得到了省、州发改委的立项审批,落实了项目前期经费100万元,中央、省两级配套资金900万元,争取缺口资金100万元。我局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遵守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委托迪庆州设计院设计建筑方案,委托符合规定的机构进行编制预算,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公开招投标,及时签订《施工合同》、《廉政合同》,全面做好资金的审批、使用和日常管理,并按照《施工合同》的约定,拨付相应的工程款。目前,法律服务综合楼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已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