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13 11:04:40

 

在香格里拉,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因处高原地带,地理、气候条件独特,藏民的生活饮食习惯都与平原上的人不同。他们吃青稞面、泡菜、牦牛肉,喝青稞酒、酥油茶。这里生长着冬虫夏草、藏红花等珍稀物种。冬虫夏草均为野生,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高山草地上。冬虫夏草,又叫虫草,是虫和草结合在一起长的一种奇特的东西。夏季,蝙蝠蛾科虫子将卵产于草丛的花叶上,经过一个月左右孵化成幼虫,便钻入潮湿松软的土层。土层里有一种虫草真菌的子囊孢子,幼虫受到孢子侵袭后钻向地面浅层,孢子在幼虫体内生长,幼虫的内脏就慢慢消失了,体内变成充满菌丝的一个躯壳,埋藏在土层里。到第二年春天来临,菌丝开始生长,到夏天时长出地面,长成一根小草,这样,幼虫的躯壳与小草共同组成了冬虫夏草。

藏红花采自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是驰名中外的“藏药”。据《本草纲目》记载,藏红花能“活血、主心气忧郁,又治惊悸”。藏红花具有疏经活络、散淤开结、消肿止痛、凉血解毒、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每年5月至10月是采摘药材的最佳时期,藏民上山寻找,徒手采摘。海拔4000米的高原属于冻土地带,即使是在盛夏8月,这里也是天寒地冻。因此采摘药材是极为辛苦的工作,尤其是名贵品种更是难觅踪影。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红景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