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尼西土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07 15:54:47

 

尼西土陶,也称之为:尼西黑陶。是来自云南省香格里拉尼西乡的一个藏族村落的家庭纯手工制作的陶艺品。它是用世界唯一这个村里仅有的三种颜色的特殊粘土混合烧制而成。这三种粘土分别呈红、蓝、黄三种颜色,需要深挖到50米以下才能找到薄薄的一小层这种稀有粘土。土陶制作过程是:混泥、塑型、抛光、雕花装饰、阴干、烧制完成。烧制前为混土红色,烧制后就变成了黑色,所以称之为尼西黑陶。尼西黑土陶最大的特点是透气不透水。

烧制的制品分别有茶壶、茶罐、沙锅、土锅、火锅等生活食具及工艺品等等,用这些特有的粘土和独特的烧制方法制作出来的这些食具透气不透水,用这些食具烹制出来的食物完全能保持食物的原始食物结构,保持了食物的原汁原味,特别的香美。例如,用别的茶容器盛茶叶水,放置时间长了,水会干了,茶叶会闷在里面,茶叶发霉了,而用尼西黑土陶茶罐,水干了,茶叶也会干了,但不会发霉,因为尼西茶罐是透气的,相当于茶叶全方位浮在空气当中,都是透气的,不会把气闷在里面,使得茶叶发霉。同理用尼西黑土陶火锅、沙锅、土锅炖煮食物也是同样的,食物全方位的透气,相当于食物悬浮在空中炖煮一样,炖煮食物排除多余的食物废气不会闷在里面改变食物的结构和侵蚀改变原来食物的原汁原味,这就是用尼西黑土陶烹制的食物特别的香美的原因。在香格里拉,想吃到最正宗最香美的牦牛肉、酥油茶、藏猪肉、鸡肉等,一定是用尼西黑土陶食具烹制出来的才最好吃。

这种制陶手艺技术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开始使用,民间家庭口授代代相传,已有千年历史。陶制品的各种塑形和雕刻图案反映了藏传佛教对藏族人民的深厚的积极影响,反映了藏族人民的内心善良、平和、质朴大方的性格特点,刻画了藏族人民热爱大自然、热爱艺术、对生活心灵美的追求和享受过程。是藏族人民对生活艺术理解积累的智慧结晶。现已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香格里拉尼西土陶店

地址:位于古城州博物馆后门斜对面

联系手机号码:18787686143

 

责任编辑:闫自能

上一篇:卡卓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