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天籁家园巴拉格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17 09:22:38

巴拉格宗景色。

巴拉格宗景色。

巴拉格宗景色。

每次从德钦返回香格里拉,路边巴拉格宗大峡谷的大广告牌总会勾起我走进她的冲动,可每次路过不是下雨便是下雪,错过了一个个机会。这次在这个香格里拉草长莺飞的六月,当我们“无意”涉足传说中的巴拉格宗大峡谷时,感受到它集合了分散在香格里拉各地特有的景色——雪山、冰川、峡谷、河流、原始森林、村庄等。在这里,地平线真的消失了,在落差3600米的峡谷中,我们惊呼——发现了,我们发现了香格里拉中的香格里拉。

从香格里拉县城沿214国道,经尼西乡上桥头村过桥右转便进入通往巴拉格宗的道路。沿路右侧岗曲河碧蓝的河水激流而下,冲击着巨石溅起白色的浪花。进入巴拉格宗的路正在修建中,路上多处村民们正在铺设路基,也许不多久就会修通柏油马路了。从上桥头行驶半个多小时就到达巴拉格宗大峡谷经典的山门,在二个高高的玛尼堆旁竖立着山门的标志: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国家公园。

进入大门,只见在两侧万仞陡峭石壁形成的峡谷间建起一排石墙红瓦的藏式建筑,这大概就是国家公园的门禁系统了。正面一座5层建筑是餐饮酒店,右手边是职工生活区,左手边一个小一点建筑物是售票处。背后一大排建筑可能是宣传和展示中心。停车场停放着十多辆与普达措国家公园一样的绿色环保车。右边石壁可见大自然随意挥洒而就的山水画,左边直入云霄的石壁上一个高大的菩提树沿壁向上爬去。走进巡视了建在河边的“环保厕所”,还算干干净净,还人性化地设计了冷热水的龙头。

每人购买了门票后,在导游带领下,乘坐环保车进入一个个景点,程序和模式和普达措完全一样。上车后导游就开始讲述公园的景点和传说故事。由于专业关系我还是抓住了几个关键词:巴拉格宗是继普达措后国家批准的第二个国家公园,迪庆州要建设五大国家公园,巴拉村企业家投入一个亿,九年磨一剑打造巴拉格宗,老板为实现儿时梦想修筑天路到家乡巴拉村,集雪山、草甸、牧场、峡谷,比普达措更丰富,适合驴友们的徒步旅游,还有“香格里拉第一漂”等等。

巴拉格宗大峡谷有个特点,在主峡两边,还有很多侧谷,达拉绒峡谷、巴拉峡谷、南喀卓绒峡等,峡中有峡,峡上有峡,纵横交错,峡峡相连,峡谷尽头海拔5545米的巴拉格宗雪山是康巴地区有名的神山之一。由于只有一个多小时,这次只能参观精华区,导游推荐了峡谷栈道。栈道依山在“U”峡谷的一边石壁修筑,看上去险峻、奇特、静谧和令人心跳,真可谓“自古华山一条路”。

与周边自然景色还算协调的栈道,就像给大峡谷安装了一个长长的露台,行走在弯弯曲曲的露台上,头顶是湛蓝平静的天空,脚下却是奔流不息的岗曲河,河水清澈见底,兀地一个橡皮小筏从湍急的河水中划来,载着5-6个人和一个手推小车,也许这些人都是在江水中长大,据说河水一年四季都是10度左右,彻骨得冰冷。再看悬崖上,凡是有缝隙的地方都长出了神奇的树木,栈道边低头即可嗅到各种野花的芬芳。

巴拉格宗大峡谷就是大家所说的香格里拉大峡谷国家公园,景区位于香格里拉县西北部的尼西乡境内,距香格里拉县城约76公里。巴拉格宗大峡谷有一条融雄、奇、险、峻和灵秀圣洁为一体的大峡谷,因山高路险而与世隔绝,尽享天地之精华日月之灵气。尽管香格里拉在10前就被开发,但存在了无数个世纪的巴拉格宗大峡谷默默地在藏在深山不为人知,当公路修通后,它惊艳的景观、悠久的历史和美丽的传说,向人们讲述着香格里拉中的香格里拉的故事。

我们去的时候,通往景区的道路正在修筑,只有零星几个游客。虽然此次没有攀上雪山或下河漂流,更没有从寄予梦想的天堑通途进入巴拉村拜访那几户最后的山民,也没有在巴拉格宗牧场支起帐篷晚上数天上的星星,但就这次走马观花的栈道一游,也感觉这是一个值得来一次的地方,但旅游的方式最好是背包、徒步、休闲和结伴,亲自去触摸她。(作者:行走的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