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游香格里拉神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1 14:10:32

虽然已经过去了两年,但我还记得神川游的情景。2012年5月20日,在维西县诗书画影协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杨茂才会长宣布:“县委宣传部已经同意我们组成采风团前往塔城开展采风活动,政府相关领导也为我们安排了车辆,我也要亲自带队,请各位成员于24日上午9时到‘扎桶勺’上车。”听到这一消息,与会人员因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而感到非常激动。24日上午9时,采风团成员悉数到达指定位置。于是,为期两天的采风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小钱

由于车辆座位有限,我便驾驶摩托带上胡耀辉提前上路。10点左右,我俩来到塔城鱼庄小憩,入厕时见台上放着一个大钱夹,打开一看,眼前便出现惊人的一幕:钱夹满满,全是百元大钞,我俩都顿时惊呆了,可是谁也没有私心杂念。从厕所出来,我便大呼:“老板——老板——我们发财了,我们捡到一个大钱包了,”一位年轻妇女随即从客厅走出来,看着我手中的钱包说:“哦,是我老公的嘛”,我问她:“那你说里面究竟有多少钱?”她说:“一万三才是,里面还有几张银行卡,你看,这是我老公的身份证”。说着,她便抽出一张印有“和进宝”字样的身份证予以证实,我们才把钱包给了老板娘。从塔城鱼庄到镇政府这段路上,我俩因共同做了一件好事而感到格外轻松。此时,我突然觉得,比我俩还感到轻松的应该是当代的中国农民,从夹着藏腔的“一万三才是”的口气里,你不难感到,在他们眼里,一万三已不是一个天文数字,不过是几个小钱——党的惠民政策啊,不知给百姓带来了多少致富门路。

会晤

大约10点半,采风团一行8人抵达镇政府,镇党委领导和文化站负责人代表党委政府给予热情接待。在座谈会上,协会向塔城镇赠送了《三江毓秀》文集、小报和一面上书“神川胜景 文化增辉”的锦旗。是啊,塔城真乃神川:你看,四围青山环合,腊普碧波荡漾,两岸良畴千顷,农舍星罗棋布,村旁银杏婆娑,林间金猴嬉戏,戈登遗址尚存,达摩佛光普照……可以想见,有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随着文化兴县战略的逐步实施,不久的将来,文化软实力在塔城新一轮经济增长中的助推作用将日益显现,从而使神川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浇花

在当地领导的的带领下,24日下午2点左右,我们这群没有资质的“记者”来到巴珠,随着采访的逐步深入,一幅美妙动人的画卷便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环顾四周,茂密的原始森林把一个小小的行政村包裹得严严实实,是在回避来自外界的污染和伤害,还是在竭力隐藏某种珍宝,抑或是一群古朴的山民在悄悄编织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是啊,五月的巴珠正是收获的季节。被当地村民称之为“围栏经济”的木瓜树像边防军一样在忠诚的守护着大片庄稼的同时,也在暗暗地孕育着自己的宝贝儿女,想在金秋时节再给人们一个意外的惊喜。而那些早熟的小麦为了把新房让位于玉米,她们纷纷把自己早早给嫁(架)了,那些少部份还待字闺中的,也表现出迫不及待的样子,轻盈地扭动着纤细的腰肢,向路人频频示爱。穿过麦地,来到村旁,只见一农户的一大片土地上覆盖着遮阴网,钻进去一看。哇!全是重楼!据说这种植物是云南白药中不可或缺的成份,不仅球根可以入药,其籽也同样可以采集出售,因而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到目前,已经有许多商家前来订货,有的竞愿出资60万包场,但主人还舍不得卖——巴珠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赚大钱,我可是头一回看到这样的新鲜事。钻出这片遮阴网,朝路下看去,只见更大面积的土地上全开着红艳艳的山东玫瑰,一位农妇正在给花树浇水。见此情景,胡耀辉老师也兴奋得举起相机,一头扑进花海。我想,此时他肯定醉了——维西的风景名胜,他哪里没去过?但是把山东玫瑰大面积种植在自家承包地里,他肯定是第一次见到。据介绍,这是一种“公司+农户”的保障性经营模式。本来,在花园中培土施肥,修枝打岔,灭虫浇水,这应该是城市园艺工人的活儿,不料,这情形却出现在边远山区农民的身上。我真说不准他们的身份究竟是农民还是工人,工农业生产的剪刀差在这里出现了新的逆转——土地连着厂房、鲜花映着笑脸。这便是巴珠。行文至此,心潮起伏,仿效唐诗,吟哦数语:浇花日当午,汗滴树下土,谁知庄稼汉,腰包日渐鼓。

座谈

24日3点左右,在陪同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村委会,并认识了时任塔城镇副镇长兼巴珠村委会主任的和勋同志。他是一个中等身材、穿着朴素的藏族中年男子。通过座谈,我们了解到正是这个普通的农村基层干部,凭借一颗感恩的心和执着的追求,硬是在大山深处做出惊人的业绩而一举成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听了他简短的介绍,看了“荣誉榜”上的24张奖状,采风团成员无不咋舌钦佩。

是啊,这个大山的儿子,还在“木头财政”的特殊年代就率先带领全村党员保护森林,反对砍伐,即使是在伐木队伍已经开进巴珠的严重关头,他仍顶着巨大压力,和几个老支委拧成一股绳,硬是把采伐队赶出巴珠。从此,当地村民便把他尊称为“护林英雄”,也正是他和他的支部的这一壮举,使该地区的森林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给巴珠村民留下了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渴的宝贵资源。

座谈中,当有人问他你是凭什么连续四任当选为巴珠村委会主任时,他只淡淡地说:“两点。一是党建创新。即把基层党务工作和百姓脱贫致富联系起来,在支部中成立了生态保护党小组、药材种植党小组、畜牧养殖党小组和林果种植党小组。让党员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让百姓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二是制度建设。具体做法就是‘四议两公开’。有了这些东西,百姓才会信任你,拥护你。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巴珠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个人玩麻将……”啊,这难道不就是人们梦寐以求的世外桃源吗?

通过当天的座谈,我分明感觉,巴珠村管理讲民主、财务求透明、工作思路清、村民心气顺、干部威望高、社会风气正,已经逐步形成优质的自然生态与和谐的社会生态在良性互动中螺旋上升的可喜局面。

座谈结束,大约5点。和勋把我们带进一个农家小院,他在那里为我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不知怎么,我总觉得那顿晚餐特别有滋味。

母亲河

根据安排,25日,我们参观了达摩寺和来远寺。在即将到达祖师洞的时候,只见路边有一个石头,上面是一幅“蛇身美女”画,下边是一个封闭式小水池。随行的小和向我们介绍,相传达摩祖师在修建寺院的时候,他让他的兄弟往山上拉椽子,并叮嘱千万不能往后看。可是到了第三天,他兄弟实在忍不住,便往后看了一眼,却发现他拉的其实是一条蛇,顿时吓得丢下椽子逃跑了。于是,达摩原先规划的饮水池便停留在这半山腰。此时,我倒觉得小和所讲的故事可能有误,达摩胞弟身后的椽子所幻化的,应该是纵贯塔城全境的这条腊普河。因为,正是这条借助神力而形成的古老河流,使塔城山川秀美,物产丰盈,歌舞呈祥,人才辈出。否则,你何以解释这极富诗意的“神川”之称谓?其实,我之所以偏要做出这个所谓的“合理想象”,那是因为我太爱腊普河。我真想说,腊普河——我的母亲!作为一个永春河边长大的孩子,永春河才是我的母亲河。可是近几十年来,我的母亲河在急剧衰老,那里早已没了鱼虾,血液几近干涸,她正渐渐离我而去。为了完成一个庄重的见面仪式,在拜过祖师洞之后,大约下午5点左右,在和向东的见证下,我未到河边并一头扑进了母亲河的怀抱,在她温柔的抚摸下,我顿时感到无比的甜蜜,仿佛又回到那幸福的童年。啊,腊普河,在今后漫长的日子里,我不能没有你!我深信,有神灵的保佑,您将青春永驻,万古长存。

牵挂

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采访,5月26日,采风团一行准备返回县城。在离开塔城之前,我又恋恋不舍地来到村边的稻田参观。放眼望去,一条笔直的机耕路将一片稻田分成两大块。正在做早工的农民有的在插秧,有的在平田,有的正在收割。这时,我突然发现,这稻田里没了耕牛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机器的轰鸣,心中不免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是啊,塔城热巴早已闻名遐迩,但我却一直惦念着这里的许多诸如冲墙调、插秧调、犁牛调等等的民间歌谣。可是现在连犁架子都快要进博物馆了,我又到哪里去欣赏和记录那些沾满泥浆的调子呢?直到返回丽园酒店,才得到几分宽慰,在了解了我的心结之后,和军很自信地对我说:“我家两口子就是塔城著名的歌王,你有啥好愁的?以后你尽管来跟我们采访!”接着又把墙上两幅装了框的照片介绍给我:“不久前,香格里拉县上江乡美良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插秧节,我家俩个都去参加比赛了。你看这幅是我老婆正在比赛插秧,这幅是我在比赛犁田,犁牛调就是这个时候唱了。”看着照片上耕牛拉着犁铧俯首贴耳、耕者扶着犁架引吭高歌、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生动画面,耳畔仿佛传来先辈那一曲曲古朴而悠扬的连牛都爱听的原生态民谣。而当我们发现这种在中国绵延了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在与我们渐行渐远的时候,那些稍纵即逝的背影就愈显珍贵。可惜本次采风未能将其收入囊中。于是,塔城民歌又成了我们心中的另一种牵挂。

展望

都说塔城是鱼米之乡,我看神川乃风水宝地。不论什么游人进入塔城,都可以各得其所,满载而归。比如:研究动物的到萨玛阁,可以看滇金丝猴。研究植物的可以看启别千年银杏。研究历史的,可到戈登遗址。研究佛教的,可以到祖师洞。研究歌舞的,可以看藏族铃鼓舞。研究热巴服饰制作工艺的,可以到他洒找和万春,真是不胜枚举。这个集生物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多元性于一体的旅游精品小镇也实在太迷人。

可惜归期临近,兰舟催发。此时,漫天红霞烘托着满目青山,一湾碧水倒映着滚滚麦浪。小鸭在溪边迈方步,大狗在街头睡懒觉,一派安然祥和景象。临别时,李世芳为塔城撰写了一幅楹联:

银杏婆娑透露沧桑成古韵

塔城荣耀传播和顺化春天

是啊,乘西部大开发的东风,扬文化大繁荣的风帆,沿民族和谐的航标,靠优质自然生态旅游文化的支撑,有党的强农惠民政策指引,古老的塔城镇必将迎来她更加美好的明天!(李振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