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湖——白玛拉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8 17:52:22

离开了家乡,小时候的记忆还如昨,香烟缭绕的神山,风中摇曳的经幡,还有最令人难忘的,就是神山下的湖——白玛拉措,无论四季如何更替,白玛拉措从不干涸,圆圆的犹如一轮明月,映照着家乡人的酸甜苦辣,听阿妈说白玛拉措是一个有着神奇传说的湖。

小时候因为家里没有电视,晚上吃完饭后,一家人围坐在火塘边聊天,不过阿妈坐下来也要找点手头活做做,要不就刷羊毛,要不就捻羊毛线,总之一天到晚有做不完的活,而我们几个小孩因为没事做,闲得无聊就开始给阿妈添乱,把阿妈刷好的羊毛弄乱,或是把捻好的线给弄断了,这时候,阿妈有一招能让我们静下来的办法,就是给我们讲神话传说。白玛拉措的由来第一次便是从阿妈那里听来的。

传说有一次,文殊菩萨驾着祥云经过我们村子时,见到这里有广袤的草甸,有茂密的森林,还有一座香火很旺的神山。但是没有雪山和冰川,山里的泉水也很少,加之年降雨水不多,所以村里的庄稼收成并不好,这里的人们也过得很清苦,见此情景,文殊菩萨很是同情。于是从她的宝瓶里滴下一滴甘露在神山脚下,便形成了一面绿草环绕、圆如明月般的湖,并赐名叫“白玛拉措”。自此,有了神山的庇佑,神湖的滋养,这里常年五谷丰登,人畜康健,人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虽然这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这面叫白玛拉措的湖确实陪伴着村里的祖祖辈辈人,时至今日,白玛拉措依然圆如明月,深不见底,任时光轮回,任四季更替,白玛拉措从未干涸过。村里的老人们常会去湖边做祈祷,村里的小孩都知道不能去这湖里游泳,更奇的是连刚出生的牛犊都不会趟进这湖里。所以说,一直以来村里的人们把白玛拉措敬拜为神湖。逢年过节时,在神山上煨桑(烧香)祈福后,绕神湖白玛拉措,并在湖边上取上一勺水带回家,带给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喝,说是可以消灾除病。

如今,人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离村不远处也修起了去往县城的公路,而神湖白玛拉措还是一如往昔。不过由于交通、通讯的便捷,来香格里拉的人越来越多,也渐渐有好奇之人来村里转转,并知道了有这么一个神奇的湖,也给神湖取了一个好听的汉名叫“月亮湖”。(康秀英/供稿  高剑平/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