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白水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2 14:38:00

香格里拉是大自然赠于世人的最后一个原生态的净土,这里很多自然形成的各种奇特的地形地貌让世人叹为观止,白水台就是其中一个大自然留下来的奇特产物。

白水台位于香格里拉县城东南的三坝乡白地村,距县城101公里,海拔2380米,是纳西族东巴文化的发祥地。其形状酷似层层梯田,在阳光下形成晶莹耀眼的银屏,竟似千百台迭起的琼台玉阶,又像千百道云波雪浪,自下而上,一台台,一层层,堆云凝雪,纯白如脂,莹润如玉,纤尘不染。台面上,有的如鳞细波,曲折有致;有的如银环滚动,连环相扣;有的如绢扇平铺,折痕四射;有的如花瓣相拼,形成各种奇花异卉;有的如大小梯田,叠层而起。左侧,有道20来米高的“飞瀑”;底下,有个广约半亩的月牙形泉台,泉水清洌澄碧,泉中有一天然塑像,宛如少女在泉边照影,披纱裹素,清秀俏丽,当地群众呼为“神女”。泉水在白色石阶上缓缓淌过,一脚踏上去,清凉清凉的,说不出的畅快。

对于白水台的传说有好几种版本,但相传甚远的有两种,相传一,东巴始祖“东巴什罗”在白水台修炼成道,因而被人们奉为东巴道场。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当地的藏、纳西、彝、白、僳僳等民族要到白水台进行祭祀活动,以歌舞娱神,民族风情十分浓郁。

相传二,纳西族的两位天神为了让当地的纳西族人学会造田耕地,特地变幻出来这样一片“梯田”,所以又有“仙人遗田”的说法。

无论这些传说怎样的神奇,但都是因为很早以前确实有这样一个自然地形的出现与存在,所以相传在五百年前就有一人行经此地,觉得这里是个灵性之地,便居此地守弘能,并提诗:

云波雪浪三千垄,玉埂银丘数万塍。

曲曲同留尘不染,层层琼涌水常凝。

长江永作心田玉,羡此高人了上乘。

为此,可以看出白水台的存在其实是很久远的,经过时光的洗礼,风雨的磨损,最后给世人展现出这样一个如天工巧匠雕琢般的神奇面貌,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创造精巧。如今,很多五湖四海的朋友来此一睹白水台的奇特风光,有些地方为了吸引游客也千方百计的用水泥等人造出一个如白水台一样的造型,但再怎么也只是东施效颦,终究是打动不了人心的,唯有自然的原生态的才是最美的。(康秀英 供稿)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