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雪龙山游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2 18:29:51

每天一样的烟火生活过久了,内心每时每刻饥渴着哪怕只有一次的跳脱,跳出辖制身体的狭小空间,跳出裹挟身心的那些看起来少了你就不行的人,跳出平日里你必须亲力亲为的每一件事,跳出各种工作的、生活的琐碎,走吧,来一次寻访,美景在远方,去给自己的心找个不被打扰的安放之地。

雪龙山在维西久负盛名,同事描绘过雪龙山的各种美,而以山顶的湖美得尤甚:湖水波光潋滟,终年烟霭缭绕,湖边植被茂盛,杜鹃争妍,人在湖边大声说话,便会下雨。这样的美和神奇,让人牵挂。同事组织爬雪龙山,我想去远方看一次风景,尝试一次不一样的生活,爽快应承。

先从县城驱车到杂木迪村头,再徒步顺山势而行,一行十八人,不认识的多,知道各人为不同的理由聚在一起去往同一目的地,觉得亲切。山里的早晨微凉而空静,太阳没有出来,通明灵透的月枕着西山梁上的树梢,各种颜色的小花,像遗失的纽扣,撒在路边,我们做了这岑寂山梁上第一波叽叽喳喳的山雀。

山势逐渐陡岖,前行的队伍三三两两地拉开了距离,太阳出来了,树隙间脚下的城镇和村庄笼罩在薄薄的烟霭里,田地里的塑料大棚反射着明亮的白光,车子尖锐的摩擦声远远传来,山醒了,城镇醒了,村庄醒了,行在鸟鸣婉转的山路上,城镇越来越远,越来越小,想要丢开的烟火生活还是那样近,近得不用思想便可看见城市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我想,我行得还不够远。

走山路总落在别人后面,就会因为一直追赶而觉得很累。下决心要么第一,要么粉身碎骨。爬坡是难的,但山顶一直在招手,很长一段路,我只听见心脏在胸膛鼓点般的敲击声,喘着如牛饮水的扑哧声,凭着仅存的信念拖着木然的双腿前行,我听不清别人说什么,我开始后悔,原来换种活法也是得付出艰辛和汗水,人生压根没有哪种像样的活能轻而易举。我开始寻找自己的极限,爬一步,再爬一步,忍耐一下,再忍耐一下,路在脚下艰难的延伸,极限似乎就在下一次落脚之间,而这时山势慷慨地馈赠了一段休憩调整的平路。

行到三分之二路程,第一丛杜鹃花林便慰劳了我们的眼睛,一色的紫红,凋谢的多,盛开的少,并不可惜,行走时不能留恋一路繁花似锦。稍作休息,继续前行,路边时不时出现在不远处的杜鹃花引起一阵阵惊呼,但路尚远,容不得费力停留探访,背着背包的背被汗水浸湿又被风晾干,远处一块倾斜的草坪上,牛羊安闲的吃草,牧羊人身材瘦削,头发蓬乱,嘴里叼着根枯草,手臂撑起身体懒懒靠在草坡上,他的眼睛已遍览这山水一万遍,不知这丘壑纵横是否也长在他年轻的心里。走近了,他和向导主动攀谈起来,他说在牧场上放牧已经很久,窝棚离得不远,一个人并不害怕,山是最安全的依靠,一个人的日子久了,偶尔会想找个人说话。

山路渐缓,泥土黝黑、柔软,路两旁尽是密不透风的杜鹃花林,间或有几棵老死的冷杉稀落地杵着,伶仃的躯干拖着长长的胡须直直刺向天空,它们曾经是这里的荣耀,大量倒塌的树的尸体滋养着杜鹃花根系,让这里的杜鹃花开得荼蘼,按不同的花期呈现着不同的颜色,花苞鲜红,刚开的水红,再开淡红,转而乳黄,凋落时已近白色。放慢脚步,徐徐走在林荫道里,为一朵花开的样子驻足欢颜,用一盏茶的时间,闲看花开,静看花落,我不愿追赶,亦不愿被追上,只想一人独占这片刻的美好,明知道这里刚刚还有人走过,也还会有人再来,只是这一刻,只属于我和它。虽然,我们终究要做擦肩的路人,我来它往,各安天命,但这一刻,我与它发生的感情,酝酿的故事,将成为我归去回忆里最美的剪影。

穿过杜鹃花走廊,越过几步就能走完的陡坡,便是山顶,连绵的草甸,开阔的视野,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气温干脆地把山景一分为二,下面是林,上面是草。捡块石头,堆在玛尼堆上,祝一切安好。放下背包,仰面躺在草地上,天那么近,闭上眼,仿佛伸手就可触及头顶游走的云,风呼啸着穿过耳朵,仿佛是遥远而古老先民的叹息,身体感受着土地的脉搏和温度,感受着山的坚实和牢靠,泥土的柔软和熨帖,渐渐地城市不见了,村户不见了,我欣慰了,此处可放心。

一山四季,气候变幻无常,同事临行叮嘱务必得带上雨伞。习习谷风,时阴时雨,而我早以路远有胜景的觉悟将同事叮咛复叮咛要带的伞放在了车里,裹紧衣服穿过草甸,翻下一处陡坡,越过一个水塘,继续往前,同事在身后大声呼喊,原来,刚经过的水塘便是我努力要奔赴的如花约会,大失所望之余又觉得好气好笑,无论如何,这里再怎么大喊大叫也布不了云行不了雨。想想一路所见:裸露的河床,几近干涸的水沟,松动的土坡,倒塌的枯树,这出人意料的结局似乎也应在意料之中。好吧,终点没有如花美景,但我到了,对自己有了交代,权且足矣。只是,这方山水,请千万不要再坏下去。

下山回城,山头斜照相迎。转身复投入到平日的烟火生活,一切似乎都按部就班,又似乎都在改变,城市还是原来嘈杂的城市,只是更温暖了,人还是原来熙攘的人,只是更可爱了,生活还是原来的柴米油盐,只是更美好了,工作还是原来的朝九晚五,只是做起来更轻松了,家庭还是原来凌乱的样子,只是更温馨了。回首向来潇洒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虽然,我并未能就此换个活法,但依然感谢这次远足,能够本让我安心很久。

美景不是总在远方,而生活也不是总在别处,路在脚下,生活在当下。但人生很短,入世很长,如果累了,不妨放下包袱,量力来一次远足,让心稍息。(石晓丽)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