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尼汝静心之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8 13:53:30

雪地徒步。

翻越桠口。

“尼汝”,位于香格里拉洛吉乡境内,海拔2705米,四周青山郁郁,森林遮蔽,美丽原始的景观处于“三江并流”腹地,是香格里拉有名的牧场。内有南宝牧场、七彩瀑布、丁汝湖、色烈湖、地吉牧场、冰川雪峰、溶洞河流、地质多样性的自然景观。

“尼汝”是很多人还没听说过的一个地方,长期生活在尼汝的藏民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半耕半牧的悠然生活。由于尼汝在世界所公认的香格里拉秘境里,所以被人称作“秘境中的秘境”,是个“让人愿意醉死在那里”的地方,是年轻人旅游、探险的圣地。这条线路景色相当原始,也比较安全,尤其是四季景色不同,有高山、湖泊、雪山、草原、牧场、溪流、山石、森林、峡谷、云海,除了陆地上的沙漠外,几乎囊括了全部自然景观。

雪山牧场。

在牧屋中就餐。

丰盛而生态的牧民美味。

当你亲身走过,你的一生都将因此而回味。

3月的一个星期周末,虽然,香格里拉还在飘着春雪,但来自广州、昆明、四川的朋友齐聚香格里拉,在兰途俱乐部的组织下,他们按计划还是花费两天时间,去探秘尼汝。为了给众多的徒步爱好者出行方便,我们对整个行程进行了记录。

周五第一天:香格里拉——格咱——布谷牧场——朵谷牧场——达格牧场——吉翁措(湖)——纳波黑湖——纳波黄湖——南宝牧场。

放飞青春,放飞理想。

着藏装,与牧民交流。

9:00,早上准备了非常美味的千面坊卤菜,户外徒步全幅武装,兴冲冲地跟随着领队统一从兰亭逸品酒店出发了。途经木查村温泉,看最原生态的温泉浴,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格咱。途经原生态沐浴温泉时,当地藏民坦然地在溪边温泉泡着澡,倒让我们这些穿得严严实实的游客面红耳赤了。

11:00,在原始森林的起点,出发前集体留影,并彼此认识,然后开始徒步之旅。沿途穿行在遮天蔽日的冷杉密林、落叶松林、栎树林中,厚厚的地衣和苔藓覆盖的林间,常常被急涧分割,草甸华泉从山间从容流淌。沿途景色相映成趣,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奇,此次穿越将会是一次心灵与视觉的盛宴。

深山秘境外出的村民。

13:00,坐在草地上,看着远方的皑皑雪山,吃着可口的干粮,在布谷牧场上小憩,补充体力。

16:00,穿越原始森林、达格牧场,翻过雪山,在最高峰欢呼雀跃,感受大自然的呼吸,穿过神秘的纳波黑湖、绚丽的纳波黄湖,到达海拔4013米的南宝牧场。南宝牧场上,圣洁的雪山映衬着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就像散布在高原上的一块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我们大声笑、大声唱,和牧场上的牛羊嬉戏,欣赏雪山湖泊的绝美风景,各色湖泊姿态纷呈,在山石、树木的映衬下,美轮美奂。我们尽情享受高原湖泊、雪山、草甸的美丽,欣赏第四纪冰川、地壳变动遗留下来的完美呈现。荷姐来自广州,这是第一次尝试徒步,从零海拔一下来到4080米的海拔,当我们走着走着,她的身体突然有些不适应了,我们都有些担心她的高原反应,但是,她却非常坚强,在我们相互支持和鼓励下,她完成了整个徒步挑战。他的老公李先生一直守护在她的身边,给了她更多的关爱和体贴,也给到她更多爱的勇气。

黄湖里藏有几多忧郁。

沿途,冰雪消融,我们在雪地里写下各自的心愿。几个女孩子蹦蹦跳跳,表现得非常灵活,她们早已经提前两个小时到达牧场等候我们了。当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到达南宝牧场的时候,黑湖和黄湖在夕阳的映衬下,显露了神奇的魅力。牧场上湖泊点点,大小不一,在远处雪山、森林、草原的映衬下,熠熠闪光,好似夜空中的繁星,犹如镶嵌在绿毯中的蓝宝石。这些大大小小的圣湖,犹如明镜一般清晰地映出蓝天、白云、草地,让人心旷神怡。

19:00,在高原上玩耍两个小时后,我们开始在牧屋生火做晚饭。霞光透过木栏照在屋内,屋内升起袅袅轻烟,一锅热气腾腾、美味可口的饭菜,像变魔术式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几杯啤酒下肚,所有的辛劳转瞬即逝,那是人生最幸福的晚宴。晚饭后升起热腾腾的篝火,围炉夜话,彼此分享徒步的经历和人生的感悟,和牧民载歌载舞,尽情欢畅。

21:00,在高原上欣赏满天繁星,认识各种星座,浩翰星河下,彼此携手相伴,共度星空下的浪漫。

22:00,围着火塘,听着晚风,枕着星星,牧屋休息。屋外繁星满天,浩瀚星河下,和宇宙相比,我们是如此渺小,人间世俗的烦恼转瞬即逝,心情豁然开朗。

麦良的河水清又清。

周六第二天:南宝牧场——德瓦列牧场——色列牧场(色列湖)——麦良——木衣塘——尼汝——香格里拉

7:00,起床,出行的团队相伴一起看日照金山,感受最浪漫人生风景。8:00,一顿原汁原味的藏式早餐,让我们大快朵颐。 清晨微风中,霞光照耀着雪山,美轮美奂,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牧屋,向丁汝湖走去。

丁汝湖一片碧玉,绿得纯粹,透着安详、文静和清幽,令人陶醉于山水之间,小群姑娘兴奋地在湖边练起了瑜伽。在沿途美景的陪伴下,我们不知不觉翻山越岭到达了麦良。回头看看高耸入云的险峰,都不敢相信我们是翻过这个山峰走下来的,我们不禁为自己的勇敢喝彩,为自己创造的奇迹而惊叹!

尼汝河边,一群群可爱的绵羊散布其间,给充满灵性的尼汝河水增加了更多生机和魅力。尼汝村边,桃花处处开,世外桃源、魅力尼汝用她最完美的姿态,优雅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色列湖河畔。

9:00,收拾行李出发。沿途风光迤逦,有壮观的雪山冰川,险峻的峡谷急流,开阔的高山草甸,明澈清静的高山湖泊,秀美的丹霞地貌,一路走来,道路险峻,翻山越岭,越过湖泊和森林,让人美不胜收。中间经过色列牧场,看蓝得纯净、迷人的色列湖。色列湖中有一头大白象,碧波蓝天,湖泊碎石,高山杨柳,相得益彰,从湖边碎石经过,像画般飘逸而浪漫。

14:00,到达麦良,尼汝华泉在山涧穿流,在林中跳跃,唱着快乐的歌。14:30,到达木衣塘。15:30到达美丽、安然、悠远、淳朴的世界第一村——尼汝,游览尼汝原始藏族村落。优越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保留完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第一村”,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神秘之地,有着与原始森林和谐相处的110户藏族山村,这里有保存完好的多种气候生物群落,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蓝宝石——你是我心中的雪山之眼。

放眼四周青山,异常宁静,只有尼汝河水在深谷间隐隐喧闹,淡淡的香气随着凉爽的风撩拨着人们的心,一切都静谧到了极点,纯粹到了极点,梦幻到了极点。

长期生活在尼汝的藏民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悠然生活,非常质朴,热情,好客,我们在村里随意走动的时候,他们都会过来和我们打招呼,请我们吃苹果、核桃,和我们亲切合影,展示他们最淳朴的笑容。

17:00 ,到藏家品尝香喷喷的尼汝土锅鸡,可以让我们味蕾大开,美美饱餐一顿,所有的辛苦劳顿转瞬即逝。

18:00至21:00,出发回香格里拉。车程120公里,途经清澈见底、流水潺潺的圣水“阴河”。据说,用阴河泉水洗脸擦身可明目健体,消灾驱邪,这也是香格里拉水质最好的山泉水之一。

达瓦湖边高歌一曲。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进行周日第三天的旅途:尼汝——下掉阁牧场——七彩瀑布——下掉阁牧场——尼汝。

9:00出发。13:00到达下掉阁牧场。13:30继续下行山涧,垂直下到谷底,沿途哗哗奔腾的尼汝河水相伴,到达七彩瀑布。

在寂寞的山野林间,处处鸟语花香,清新空气沁人心脾。来自羌牢神山脚下的山涧圣泉潺潺汩汩,悠悠流入一个方圆200平方米的卡斯特凹形台地,清泉覆盖台地,四处满溢,形成清澈见底的积水滩。像珍珠般翠绿奇特的神泉滩闪着银色的光辉,一片蔚蓝。

七彩泉华瀑布从原生态的苔原上飞坠而下,或挂于池边,或舞于池沿,姣姣仙姿,款款风韵。瀑边如雾如尘,带着一缕醇香,像一丝云烟,让人周身清爽。所到之处皆有五彩斑斓的绚丽彩虹,人走到哪里,彩虹就跟到哪里,恍若仙境。一掬而饮,神清气爽。溪流淙淙,流走的是泛着白泡的内心的浮躁,剩下的是你在自然里的全部愉悦和身处其中的福气。

14:30午餐后返程。18:00到达尼汝,回到香格里拉。

七彩瀑布名不虚传。

注意事项:

徒步:尼汝线路为未被旅游开发的处女地,风景人文原始淳朴,带有探险性质。参与者应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强烈的环保意识,还要就是有一定的野外生存和自救常识,有团体合作精神。

雨具:随身携带雨衣,高原气候变化无常,刚刚还是阳光万里,突然就大雨倾盆。

背包:要上好的,最好配备防雨罩。

鞋袜:一双性能良好、防水透气的登山鞋是必需的,选择耐磨、透汗的袜子,多带两双替换。因为尼汝线路都只是靠两条腿来行走,所以脚下的功夫就要做足了。

睡袋:最好是温标为-25度的羽绒睡袋,如果体质好,带-10度的睡袋。可租用。

地垫:最好为充气地垫,保暖性强。

洗漱用品、护膝:自带。

其他:登山杖、手电筒、常用药品,由户外俱乐部提供。(蒋兰 文/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