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建新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讨拟建两个国家公园助推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1 09:41: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郜鹏程) 7月28日,州长齐建新主持召开会议, 专题研究讨论创建纳帕海湿地国家公园和小中甸杜鹃林国家公园(暂命名)相关工作事宜。

会议指出,近年来,随着州内旅游产业的持续开发,纳帕海湿地和小中甸杜鹃林景区旅游活动日益频繁、游客不断增多、旅游经济不断发展,在促进周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无序旅游收费、无序建房、无序开挖、过度放牧开垦和土壤水质污染等情况也日益加剧,如何合理保护、开发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成为当务之急。按照省委书记李纪恒,省委副书记钟勉在迪庆藏区发展稳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迪庆调研时的相关要求,州人民政府统筹我州生态环境保护和全域旅游发展实际,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从正确处理资源保护与开发角度出发,适时提出了创建帕海湿地国家公园和小中甸杜鹃林国家公园的工作思路,通过“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管理模式,助推香格里拉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实现双赢。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创建帕海湿地国家公园和小中甸杜鹃林国家公园相关问题踊跃发言。大家建议,要明确责任主体,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全盘、整合资源,“多规合一”做好项目前期规划工作;要借鉴成功经验,完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和主体功能定位,突出生态保护、旅游开发和民族特色,积极探索旅游模式转变,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切实做到“有效保护、有效利用、有效开发”;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撑、环境整治和项目争取力度,全面加快项目推进速度。

听取大家意见后,齐建新指出,旅游产业是迪庆四大支柱产业之首,生态环境则是迪庆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保障。创建纳帕海湿地国家公园和小中甸杜鹃林国家公园符合我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开拓全域旅游产业空间的发展大局,对促进我州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开发和扶贫开发工作都有重要意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立下恒心、下定决心,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不折不扣地抓好两个国家公园创建各项工作。他要求,要尽快成立纳帕海湿地国家公园和小中甸杜鹃林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主体,至少每两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全力推进工作尽快落到实处。

副州长蔡武成、杨正义,州政府秘书长陈平,州级相关部门及香格里拉市政府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