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吹响“全域旅游”集结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3 09:01:01

把迪庆全境当成一个国家公园整体打造、当成一个度假区来管理,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从景点景区拓展到全州全境范围;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推进千湖山、小中甸阿布吉景区、白马雪山、南几洛等景区规划建设步伐;建成拉木碧湾村、奔子栏村等4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村);建成一批露营地;打造迪庆州康体养生基地;发展登山、攀岩、漂流、蹦极、翼装飞行、热气球等国内新兴户外运动产品;打造一批“金、木、土、石、布、药”等旅游商品品牌;主要旅游场所实现免费无线宽带网络全覆盖……你没听错,未来三年,迪庆旅游会有大变化!!是不是很激动呢?请看下面的文章,了解未来三年迪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一起来数数,哪些举措将改变你的生活?

1全域旅游行动

六大基本原则:全境布局、全景规划、全时设计、全民参与、全业联动、全域治理。

●全境布局:把迪庆全境当成一个国家公园整体打造、当成一个度假区来管理。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从景点景区拓展到全州全境范围。

●全景规划:将全州行政区域内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沟一河、一路一桥都进行景观规划、实施全景打造,全域均按景区标准统筹规划建设,做到宜居又宜游,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

●全时设计:根据迪庆海拔高低不同的旅游资源,做到一年四季都有旅游产品提供,24小时都能享受到快捷、舒适、安全、高品质的旅游服务。

●全民参与:引导全州人民都参与到旅游业中,形成共建共享的旅游发展大格局。

●全业联动:以“旅游+”为抓手,加大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商贸、金融、文化、体育、医药、互联网等产业的融合力度。     

●全域治理: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的“一个领导小组、一个指挥部、一支旅游警察执法队伍、一个旅游巡回法庭、一个旅游工商分局‘五个一’”管理体制和工作格局。

 

2传统旅游产品提升行动

在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将松赞林景区创建成国家5A级景区,努力将梅里雪山、虎跳峡、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景区打造成国家5A级备选景区;新创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为国家4A级景区,实现维西县A级景区零的突破;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推进千湖山、小中甸阿布吉景区、白马雪山、南几洛等景区规划建设步伐;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规划设计建设纳帕海湿地公园、小中甸花海公园、碧松如意谷景区;全面推进独克宗古城提质扩容项目。至2018年全州建成A级景区20个。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旅游新业态行动

1.推进精品酒店和特色民宿建设。严格控制建设三星级以下酒店,稳步推进国际品牌酒店、精品酒店、特色乡村民宿的建设步伐。三年内建设或引进国际品牌酒店3家;建成精品酒店20个;建成特色乡村民宿20个。

2.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三年内完成1个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规划推出3条精品自驾车旅游线路。

3.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用三年的时间建成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白地村、经济开发区拉木碧湾村、德钦县奔子栏镇奔子栏村、维西县叶枝镇同乐村等4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示范村),并建成1-2个乡村旅游综合体,使其成为迪庆州旅游淡季重要的产品补充。

4.合理布局一批露营地旅游产品。在三年期间建成一批露营地,初步构建出迪庆州露营地产品体系。

5.积极探索发展康体养生旅游。以迪庆州经济开发区绿色生物产业园为依托,打造迪庆州康体养生基地,着力打造以治疗、康复、保健、养老等为重点,以休闲度假为辅助的医疗健康旅游产品。

6.因地制宜发展户外旅游产品。发展登山、攀岩、漂流、徒步、自行车、蹦极、翼装飞行、热气球等国内新兴的户外运动产品。继续办好梅里雪山越野跑赛事活动,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体育旅游品牌。

7.开发特色旅游商品体系。打造一批“金、木、土、石、布、药”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旅游商品品牌。

8.创新发展多次层旅游融合产品。全面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大旅游演艺产品的开发力度,加快森林公园建设步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

 

4智慧旅游建设行动

1.构建一个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在未来两到三年时间全面完成智慧旅游平台初步搭建工作。

2.推动三大智慧旅游设施建设。到2018年,全州3A级以上景区、旅游特色村、三星级以上饭店等主要旅游场所实现免费无线宽带网络全覆盖;广泛布设PC、平板、触控屏幕、SOS电话等旅游信息互动终端,实现旅游相关信息互动终端广覆盖;实现旅游监测监控设施合理布设并与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无缝对接。

3.打造智慧营销、智慧景区系统、智慧住宿系统、智慧导游系统、旅游云呼叫中心,提升游客旅游服务满意度。

5景村融合发展行动

以美丽乡村建设大背景为依托,依托州内重点旅游景区带动州内贫困村旅游发展,形成一批“景村”旅游集聚融合发展区,实现核心旅游景区与周边贫困旅游村组在旅游业发展上的地域互应、要素互补、业态互融、利益互动。

温馨提示:

眼睛累了?先休息一下吧!今天,迪庆日报传媒先带大家了解迪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五项行动,是不是好些举措都跟我们的生活有关呢?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哦,明天,其余的五项行动又跟大家“见面”。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