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圣境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9 10:18:05

 浓浓藏家情

“太阳升起的地方,花儿都开了,雄鹰展翅的地方,那里是香巴拉,千年雪山铭刻,铭刻着古老的故事,悠悠岁月记下了,古老的香巴拉。”这是藏歌《香巴拉》里的歌词,“香巴拉”是藏语的音译,又译为“香格里拉”,意为“极乐园”,是佛教所说的神话世界。香格里拉又因英国詹姆斯·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创造了一个人类理想的天地,引发国内外对香格里拉的极大关注。

香格里拉之行既领略了雪域高原神奇美丽的圣境,又体验了藏家浓厚的深厚情谊,使得此行变得厚重而充实,这得益于能有机会到图登嘉措家里体验藏民的生活习俗。

图登嘉措的老家就在小中甸。那天车刚到他家大门外的车路边,图登嘉措慈祥、和蔼的老阿妈满脸笑容迎了上来,为我们的到来而感到无比的高兴。

进入大门,映入眼帘的典型的藏式房屋建筑吸引了我的注意:高大的三层楼房,一楼用来关牲畜;二楼用于人居住;三楼用来装粮草。房屋布局紧凑而有条理:一把木质楼梯搭起一楼和二楼的空间;二楼有把长梯直通三楼。二楼长梯旁边有道门通往堂屋,中间一棵硕大的木柱子撑起厅堂;正对门客位靠墙位置架有灶台,灶台四周是坐榻,客人上位与正门相对视;灶台架着火炉子,既可取暖又可炖汤菜,十分方便。客人座位的后边墙壁上是藏式壁画,与藏传佛教内容相关。客位右手边是供桌,供奉着班禅十一世塑像,酥油灯一年四季常照,可见藏民的虔诚。堂屋内还设置有厨房和卧室的位置,卧室门窗上有精美的木制雕刻,据说大多出自大理剑川木雕工匠之手,美轮美奂。

到达图登嘉措家时正好赶上早茶。图登嘉措的阿妈和哥嫂已在餐桌上准备好了茶点:浓香的酥油茶、烤黄的麦面粑粑、清香的青稞面、酥软的奶渣等,色香味俱全。大家围着餐桌,边闲聊边吃粑粑边喝酥油茶,或者将粑粑蘸奶渣吃,满口溢香,味道独特。在图登嘉措家里,还学会了捏糌粑团:将浓香的酥油茶和咀嚼时很有质感的奶渣放在碗内,搅拌上青稞面,然后用手捏拢了吃。感觉太稀就再加青稞面,如果搅拌出来太干,加酥油茶和奶渣即可,原滋原味,很是可口。透过早茶,藏民餐饮文化可见一斑。

用完早茶,图登嘉措带我们去他们家旁边游玩。这里有一片广阔的草场,草场靠近国道的地方有一座很大的玛尼堆,七彩的经幡在蓝天的映衬下色彩斑斓,绚烂无比。泛黄的草甸上黑色的牦牛和白色的羊群在悠闲地吃着草儿,马背上的扎西打马掠过草场,消失在金黄色的白桦林深处。草甸四周屹立着几座古老的青稞架,黑色的乌鸦立于青稞架的高处,自成一道风景。在小中甸广阔的草场,我多想像潇洒、飘逸的扎西一样,打马掠过草甸,到很远很远的高山之麓、雪山之巅去追梦,去寻觅雪山圣灵的足迹,让梦想穿越绿色的原野,沉睡在草甸上绚丽的杜鹃花花海里,梦境中充满着蓝天的颜色、格桑花和青草的幽香及其雪域高原七彩阳光的味道……

返回图登嘉措家中用餐时已是落霞满天。热情好客的藏族老阿妈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雪白的米饭,浓香的当归炖鸡和枇杷肉,独特的焖炖洋芋及其香气四溢、清冽回味的青稞酒,美酒和菜香溢满堂屋。性情豪爽的图登嘉措和我们远道而来的客人把盏言欢,觥筹交错,共叙友谊,其乐融融。在这秋风沉醉的晚上,围坐在温暖的火炉边,喝着老阿妈亲手打制的酥油茶,聆听图登嘉措的阿妈给我们讲述远古那些动人的传说,感觉我的心灵与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竟如此般地亲近,不禁深深地恋上了这片隐藏在中国西南部的童话般的世界,她充满着祥和、宁静与永恒,是一个充满浪漫情怀和理想王国的诗意栖居之地,让世人无比的留恋与向往。

那一夜,我深深地沉醉了。醉在藏家浓浓的情谊里,醉在青稞酒历经时间沉淀的精华里,醉在酥油与浓茶的沁香里,醉在雪山草甸广阔的怀抱里,醉在杜鹃花格桑花的花海里……天空一轮圆月,无比的温暖!就让我以蓝色的星空为被、广阔的草甸为席,枕着雪山,带着“心中的日月”,进入甜美的梦乡。(李文义 / 文 / 图登嘉措 / 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