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那么火,还不快快认识它的价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2 09:20:11

“我认为,全域旅游的核心是正确认识乡村的价值。”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在作题为《正确认识乡村价值》的主旨演讲时说道。

在他看来,首先,旅游业是经济下行期高增长的行业之一,近年来的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都呈递增趋势,有效拉动了消费。其次,旅游业是实现城乡互动的先导行业,同时也是检验中国经济转向质量增长的试金石。

那乡村旅游为什么会火?刘教授分析,很大的原因是乡村有不同于城市的价值:宁静和休闲、生态和绿色、纯朴和自然等。

问题来了,如何使乡村旅游可持续?刘教授给出的答案是:呵护和提升乡村旅游价值。他建议,一是要警惕各自外力进入村庄带来的扭曲,“乡村旅游可不是房地产投资”;二是要发现乡村的独特性,注重多样化发展,传承和保护好乡村文明以及在乡村如何现代化上下足功夫;三是质量、质量、质量,重要的事说三遍,提升质量是关键;四是在乡村,主人与客人的关系应该是:村民永远是主人,他们不欢迎投机者。“如何让外人融入村庄,是建设规划乡村旅游永恒的主题”;五是要让乡村复活,让资本流入。(云南网记者 罗浩)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