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日益优美,休闲场地多了、景观建筑多了,公路边干净了、湖水清澈了、景观变美了……迪庆在悄然发生变化,“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城乡面貌发生俏变。

" name="description">

美起来的高原  靓起来的迪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4 09:14:08

人居环境日益优美,休闲场地多了、景观建筑多了,公路边干净了、湖水清澈了、景观变美了……迪庆在悄然发生变化,“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城乡面貌发生俏变。

——污水有了归宿

近年来,我州加强污水处理厂建设,合理铺设管网,过去困扰城市生活的排污问题得到解决。

截至2016年12月底,共计实施完成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36.49公里,超额完成0.04公里,完成投资4942万元。其中,香格里拉市完成10.4公里,投资1518万元;维西县完成15公里,投资1950万元;开发区完成4.2公里,投资545万元;德钦县完成6.887公里,投资929万元。

——编制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规划

目前,香格里拉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均已编制完成,并已提交省住建厅审查。

——推进公厕建设

结合实际,我州制定下发了《迪庆州城乡公共厕所规划建设管理实施意见》,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全州城市公共厕所建成(改建)160座,城市二类以上公共厕所达标104座。其中,2016年计划建设城市公厕71座(新建42座、改建29座)。截至2016年11月底,新建公厕已完工20座,完成投资667万元;改建公厕已完工19座,完成投资312.6万元。从去年6月30日起,全州城市公共厕所已实行全部免费开放。

——缓解停车难题

2016年,全州各县城为有效缓解“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划定停车位,并进行规范化管理,实施停车收费;鼓励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对外开放。新建了一批林荫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美化亮化工程使香格里拉更美

2016年4月,香格里拉市请专业设计团队对龙潭湖喷泉、长征路纳赤桥、香巴拉大道纳赤桥提出亮化方案。目前已完成龙潭湖喷泉亮化提升工程。

——圆百姓安居梦

去年,我州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4450套(户)任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4450套,基本建成3327套,完成投资33159.19万元;货币化安置265户,征收面积25175平方米。

——城市展现新面貌

目前,我州完成香格里拉市东城区、维西县新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截至去年12月底,共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182957万元。其中,城市供水完成投资7432.9万元、城市排水防涝与污水处理完成投资16399万元、城市道路与桥梁完成投资69177万元、城市燃气管网建设完成投资491万元、城市绿化完成投资21102万元、其他项目完成投资68355万元。

目前,独克宗古城提质扩容项目正在与云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洽谈招商引资合作事宜,该项目预计投资约25亿。

——传统村落和示范村在保护中发展

截至2016年,全州共成功申报20个传统村落,其中2016年完成传统村落规划编制审批通过7个,总到位资金4920万元(农村节能减排资金支持传统村落保护3070万元,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850万元)。

成功申报示范村28个。其中,2015年的12个示范村争取到国家农开行贷款资金2539万元,目前正在编制实施方案,计划在2017年初正式建设。2016年申报成功的16个示范村,目前已完成贷款资料的上报和审批工作,争取在2017年下达贷款资金。(永基卓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