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雨崩“触电”五年 点亮藏民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6 13:44:14

  (中新社记者 史广林)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梅里雪山脚下的雨崩村,至今不通公路,吸引众多中外驴友纷至沓来。59岁藏族大叔丁巴吉层每天早上喝完酥油茶,便坐在自家小卖部门口,遇见转山的藏民和游客经过会来上一句“扎西德勒”。

  丁巴吉层世代居住的雨崩村,在藏语里是“珠宝聚集的地方”,景色优美,雨崩神瀑也历来是藏传佛教朝拜的圣地。要进雨崩,只能骑马或徒步近18公里山路,翻越海拔3700米的垭口才能进入,正因为此,雨崩村成为驴友心驰神往的“世外桃源”和“人间天堂”。

  “可是,雨崩村不通电,村民和游客洗澡、取暖、给手机充电都是奢望。”丁巴吉层回忆道,“没有电,村民每个月要有十天去山里捡柴,也没时间好好找钱。”

  变化始于2012年,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投入8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让雨崩村通了电,旅游条件越来越好,游客一年比一年多。

  “触电”五年来,是雨崩村发展最快的五年。丁巴吉层接触了世界各地的人,还学会了用手机。外出的年轻人回归故里,经营起客栈、马夫的生意。以前连普通话都说不好的马夫,现在都会时不时来上一句“OK”。

  雨崩村38岁的次里认为“通电对当地改变非常大”。“不用捡柴了,生态环境更好了,游客多了,找钱也好找了。”次里家有7匹马,每年可收入8万元,还有一座可以容纳50人住宿的客栈。

  丁巴吉层也将自家房子出租给别人开客栈,一年租金8万元。儿子和儿媳平时牵马载客,亦有四五万元的收入。

  丁巴吉层告诉中新社记者,“我们的生活富裕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在增强。你看,人马驿道周边的树木郁郁葱葱,一路都有垃圾桶。”

  雨崩村发展的背后,是电力工人的默默付出。28岁的旺登是负责巡线雨崩村的电力工人,他清楚地记得从西单村到雨崩村有155根电杆,这是他每个月都要巡的线路,一来一回需要两天时间,旺登习以为常。

  旺登说,“雨崩村发展起来大家都高兴,但赖以发展的环境不能破坏。我们的水电是清洁能源,电杆上都标着环保标语,提醒村民和游客时刻注意。”巡线的时候,旺登不忘告诉游客,电杆是通往雨崩村的“方向标”和“指南针”。

  迪庆州供电局局长马文武介绍,迪庆藏族自治州是南方电网公司供电范围内唯一的藏区。12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累计投资30.5亿元实施电力援藏工作,将电力打造成拉动迪庆藏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2017至2020年,南方电网公司将投资12.67亿元加快迪庆藏区电网建设。

  现在,丁巴吉层每天除了守着小卖部就是诵经祈福。他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幸福,最大的心愿是所有来雨崩的游客和朝圣者都可以自觉保护环境,让梅里雪山一直美丽下去。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