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心地,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立体性气候,使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极其丰富的生物资源,号称“世界花园之母”。其中,最为靓丽的一朵奇葩就是兰花。

" name="description">

维西兰花的“前世今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5 10:10:36

魏承柱正在打理兰花。

杨世宏与养兰人交流。

3月23日,第28届中国兰花博览会在广东开幕。在当天晚上召开的中国兰花协会理事会上,维西县获得2021年第31届中国(香格里拉)兰花博览会承办权。消息传来,振奋了维西养兰人,兰花再次成为维西各族群众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

这是继2007年,维西被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评为“中国兰花之乡”;2016年,中国兰花协会授予维西“中国细叶莲瓣兰之乡”美誉;2018年,云南省兰花协会授予维西县“云南省细叶莲瓣兰种质资源保护繁育示范县”荣誉称号之后的又一件大好事。

维西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心地,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立体性气候,使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极其丰富的生物资源,号称“世界花园之母”。其中,最为靓丽的一朵奇葩就是兰花。

维西有丰富的兰花资源,亦有悠久的兰花栽培历史。人们曾在叶枝土司衙署发现王氏土司与洋人赏兰的照片,民国时期,也有维西吴氏商号养兰外销的记载,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维西养兰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维西养兰人的精心培育和宣传下,生长于“三江并流”地区的细叶莲瓣兰走出维西,闻名于世。今天,记者要说说其间发生的精彩故事。

太白素和陈重勤

——让世人认识细叶莲瓣兰

讲到维西兰花,不能不说到“太白素和陈重勤”的故事,他们是世人认识细叶莲瓣兰的载体,是维西兰花闻名于世的媒介。

维西是中国细叶莲瓣兰的原生地和主产区,现已查明维西县境内的兰花原生种有150个、80余个特色名兰和200多个新种。国兰中的佼佼者,已载入“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和云南重点保护植物名录的云南素心兰,就出自维西。目前记录在册的,仅维西独有的高山花卉名录中的杓兰属就有5个优质原生种源。

如此丰富的莲瓣兰资源,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无人认识,在中国兰花相关书籍中,甚至找不到莲瓣兰的学名,更无种属定位。

1983年,维西县永春乡四保村村民陈重勤先生在县城城郊建设了占地4亩的“永春雪山植物园”,主要培育和驯化野生莲瓣兰。当年12月,维西成立兰花协会,陈重勤任会长,吸收会员30多人。从此,维西兰花养殖步入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的发展阶段。

也是1983年,维西县科协和“永春雪山植物园”共同编撰出版《滇兰栽培》,对云南兰花的分布、品种特征、栽培管理等作了全面介绍。该书一经面世,就被抢购一空。世人第一次从书本了解到了云南兰花、维西兰花。

1990年,第二届中国兰花博览会在福建厦门举办,陈重勤送展的细叶莲瓣兰——“太白素”,以其飘逸隽秀的叶姿和一杆三花、清香四溢、洁白无瑕的花朵,艳压群芳,震撼了当时只熟悉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墨兰的国内外评委,获得金奖,轰动了整个兰届。

维西兰花一时成为兰届话题,“太白素”被国内外多家报刊和电视台竞相报道,日本《国艺杂志》刊登了“太白素”的照片和获奖情况。陈重勤被吸收为中国兰花协会理事、云南省兰花协会理事、日本兰花联合会名誉理事、维西县政协委员。

太白素的惊艳亮相,加速了世人对细叶莲瓣兰的认识。

1991年,在时任云南省兰花协会会长潘光华教授的呼吁和反映下,云南莲瓣兰品种得到中国兰届泰斗吴应祥教授和陈心启教授的认同,在当年出版的吴应祥的著作《中国兰花》一书中,正式确认了莲瓣兰及其学名。从此,莲瓣兰作为国产兰属的一个种,得到国内外兰届的公认。

1995年,在昆明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兰花博览会上,送展的莲瓣素,甚至莲瓣兰几乎被抢购一空,莲瓣兰成为国兰家族中的一匹黑马,横空出世。由此,大量爱兰、养兰人和兰商涌入维西,维西野生兰花资源源源不断运送到全国各地,维西掀起养兰的热潮。

财神献宝

——引发维西养兰热潮

在2001年3月举办的第一届兰花节上,一盆取名为财神献宝的红舌莲瓣兰斩获金奖,并在当届兰展上,以一苗5000元的价格被外地客商买走。此消息一出,轰动了维西各界。

据介绍,这盆红舌莲瓣兰是维西一名普通职工在下乡时随意买回来,随意栽种在院子里的,没想到开出红舌兰花来,更没想到能卖出5000元每苗的价格来……

回想当年情景,维西兰花协会理事长杨世宏说:“2001年,维西物价不高,群众收入相对低,一头大黄牛的成交价不到千元,这种环境下,一苗兰草能卖出5000元天价,这无疑让渴望脱贫致富的维西群众看到了一条致富捷径,引发了全县养兰热潮。”

据维西县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维西全县养兰户达6580户,养兰从业人员达7100人,养兰总量达310万盆。据维西兰协统计,2002年到至2012年,维西每年兰花交易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一大批群众依靠兰花脱贫致富,建起了“兰花房子”,买了“兰花车子”,存了“兰花票子”。一部分养兰大户依靠兰花步入小康。小小兰草为维西人民带来了实惠,也让世人通过兰花认识维西,了解维西。兰花成为维西最响亮的一张“名片”。

中国龙和魏承柱

——创下维西兰花每苗108万元的交易记录

提到魏承柱,就不能不说“中国龙”,在2009年的香格里拉第九届维西兰花节上,“中国龙”犹如利剑出鞘,威震兰届,曾创下每苗108万元的销售记录,一举斩获了省内外无数奖项。

据魏承柱介绍,“中国龙”的原产地为维西叶枝镇,属矮种莲瓣兰,叶长10厘米左右,卷曲如龙形状,叶尖悉数乳化,犹如水晶般透亮。2000年4月,魏承柱从一个农民手中购得,当时只有一苗,无根、只有假鳞茎和两片叶子。经过多年的精心栽培,2008年开出了花,其花特点突出,一箭九朵,花瓣呈梅形荷状,色彩鲜红,似火如霞,鲜艳夺目。

也许是一种陪伴的情怀和奇妙的缘分,给这株兰草注入了灵性。如今“中国龙”已发展到四五盆,也有很多兰友买去栽植,但都没有开花,只能寄养在魏承柱家,才能开出惊艳的花朵。

多年与兰为伍,熏染兰花淡泊的脾性,许多养兰人都喜爱幽居,不流于世俗。见到魏承柱时,他正在家里临时搭建的兰花棚里除草。这个临时搭建的兰花棚的面积大约20平米,这是家里兰花太多,需要分盆而导致的产物。这个兰花棚里的兰花不像其它栽在花盆里,而是像葱和韭菜一样整齐地栽着。魏承柱说,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喜爱,所以家里的兰花越来越多,原来的花棚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只能临时搭建了两个。

魏承柱家的兰花品种很多,除了白雪公主、太白素、财神献宝、玉兔等名品外,像斧头素、带边草等品种也让人眼前一亮。

魏承柱对兰花的喜爱和付出超过旁人。近年来,在兰花市场持续低迷的状态下,一些兰花养殖户或纷纷低价抛售,或放弃养兰改行。魏承柱却始终没有放弃买兰花、种兰花。在他看来,兰花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他的大儿子已经得到真传,爱兰、养兰的心境更甚。目前,一家人商量讨论后,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取名“兰香苑”。因为价格公道、菜品地道,慕名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兰香苑”也随之飘香山城。

新一届维西兰协与杨世宏

——让兰花产业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

在众多养兰人中,杨世宏不愧是一个兰迷、兰痴。

养兰30多年来,与朋友一见面,杨世宏说得最多、最投入的都是关于兰花的鉴赏、品种和兰花资源的保护。用他的话讲,他对兰花的感情是一见钟情、一往情深、一如既往、矢志不渝。

现在,他的兰园里有上万盆百万苗兰草,有奇品、珍品、名品,也有一般兰草、生草。其中,财神献宝、白雪公主、太白素等兰届名品有三四千苗以上。

2016年,维西兰协换届后,杨世宏被选为新一届兰协理事长。养兰30多年的他,经历了兰花市场从兴起到高峰再到低谷的所有时期,就任维西兰协理事长后,对新时代维西养兰事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及探索。

杨世宏说,近年来,由于受金融危机等诸多因素影响,兰市持续低迷,兰价较低,养兰队伍大幅减少,养兰规模锐减。当前,维西养兰总量不到30万盆。但2015年,维西恢复举办了香格里拉维西兰花节,让许多养兰人恢复了养兰的信心。2017年,云南省第十二届兰花博览会在维西举办,兰市逐渐复苏,兰花价格回归理性,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花卉进入寻常百姓家中,成为美化庭院的生活必须品。兰花作为花中君子,是最受群众喜欢的花卉之一,兰花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杨世宏说:“新时代,维西兰花产业的发展要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以“一园一品”的思路,即一家栽培一个品种的方式,规模化发展兰花产业。维西兰协将动员兰协理事和成员结对帮扶喜欢养兰的精准贫困户,要以提供兰种,提供养兰技术,并定价回收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

杨世宏说,兰花栽培不占地、不用过多劳动力,只要一捧山基土,定时浇上一瓢清水就能稳定生长。一般生长期多浇,休眠期少浇,春夏一般4-5天一次,秋冬一般7天一次。一盆3苗的兰花,管理得好,一年两次发苗,来年可增至六七苗,管理一般,也能增到五六苗,以每苗30元计算,一盆花一年可增收60元至120元,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目前,兰花产业就是要从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杨世宏说,“像我的目标就是‘财神献宝’发展到10000苗,白雪公主发展到10000苗。贫困群众不一定栽这么多,一家可以选择一个品种栽植100苗以上,一年就可以卖100苗以上,以‘财神献宝’和‘白雪公主’为例,一苗最低20元,一年就可以增收2万元以上。这样,走专卖店形式,让每个贫困养兰户都有一两种当家品种、品牌,闻着兰香脱贫致富奔小康。”

多年来,维西县十分注重兰花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依托“中国细叶莲瓣兰之乡”名片,大力发展兰花种植产业,兰花产业逐步形成驯化栽培、规模种植、品牌打造、扩大销售等一系列的产业开发链条,花卉产业已成为了山区群众的重要经济来源和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自2001年以来,维西县委、县人民政府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5届“香格里拉维西兰花节”,该项活动已经成为全国、全省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花卉展会活动之一。

如今,兰花不仅仅是文人雅士欣赏痴迷的“花中君子”,维西兰协与时俱进发展兰花产业,让其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载体。新时代,维西兰花产业萌发出了勃勃生机。(余丽芹 李雄珍)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