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2项目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5 10:47:32

香格里拉网讯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云南省14个传统工艺项目列入该目录,其中包括迪庆藏族黑陶烧制、香格里拉纳西族手工造纸。

该目录共有383项,包括纺染织绣、服饰制作、编织扎制、雕刻塑造、家具建筑、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食品制作、中药炮制、器具制作等14类,其中云南省有石林彝族(撒尼)刺绣、西双版纳傣族织锦、西双版纳傣族慢轮制陶、保山苗族服饰制作、楚雄彝族服饰制作、大理扎染、鹤庆银器锻制、曲靖斑铜制作、石屏乌铜走银、芒市傣族剪纸、迪庆藏族黑陶烧制、建水紫陶烧制、临沧和香格里拉傣族纳西族手工造纸、大关苗族芦笙制作等14项传统技艺列入该目录。

云南省入选的项目中,石林彝族(撒尼)刺绣等12项属于纯民族传统工艺。临沧和香格里拉傣族纳西族手工造纸等10项技艺为云南省“百名人才”工程。近两年,云南省投入了355万元,扶持了乌铜走银、傣族纳西族手工造纸等10个项目,有效推进了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

据悉,该目录重点选取了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并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