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香格里拉邂逅一次心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郝唯杰 发布时间:2022-06-16 09:57:07

    小时候,我从电视、收音机、大人口中了解到,在云南有一个叫香格里拉的地方,那是世人向往的世外桃源,一片永恒的和平、宁静之地。我一直以为香格里拉是一个藏在大山深处、很多人穷其一生都无法到达的仙境,长大后才发现,香格里拉就在家乡不远处,是一个有着优美自然风光、淳朴民风的地方。我追随着地图上香格里拉的坐标,来到了这里,开始了一段寻梦之旅。

☞第一站: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在香格里拉市城区北面,交通便利,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是来到香格里拉的游客必去的一个景点。
    从门口进入,沿台阶向上攀爬,每靠近一步,就会感觉内心又宁静了几分。天上不时有红嘴山鸦盘旋,据导游介绍,红嘴山鸦在当地被称为吉祥鸟。导游介绍了很多,我只记得“56个民族相互尊重、相互扶持、相互理解,中国才能像现在一样稳定发展”这句话。我对这句话十分认同,和当地藏族朋友擦肩而过时,他们笑着说的“扎西德勒”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松赞林寺的僧人正在护理盆栽

☜第二站:纳帕海湿地

    纳帕海湿地位于香格里拉市城郊,是一个适合自驾的地方,沿湖一圈都有公路。天气好的时候,沿着环湖路缓慢前行,你可以从不同角度观赏湿地的美。
     这里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季,万物复苏,山坡上各色杜鹃花依次盛开;夏季,这里水草丰美,许多牦牛、马儿悠闲地在草地上觅食;秋季,水草由绿转黄,山坡上的树叶纷纷换上新衣,犹如打翻了调色板;冬季,各类候鸟纷至沓来,在湖面嬉戏、打闹……

    也有不少人选择租一辆自行车,沿环湖路骑行一圈,或是租一匹马,到草原深处去探险。

纳帕海湿地夏季景色


☜第三站:普达措国家公园

    来到香格里拉后,我和一位准备骑行环游中国的朋友一起去了趟普达措国家公园。在那里,我默默观看一位放牛郎牵着一小群牦牛缓缓走过。这是一个非常解压的过程,让我暂时忘记很多烦恼,之前一直困扰我的事情好像也在那一刻慢慢有了头绪。
    望着宽阔的湖面,我突然豁然开朗,人在大自然面前是何等的渺小,困难也一样,只要不放弃,所有的困难都是短暂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战胜它,并坚持走向成功。

普达措国家公园风光

☜第四站、第五站……

    我还去了虎跳峡景区、香格里拉市尼西乡、香格里拉小中甸水库……旅途中,不仅风景让我看不够,当地人也让我念念不忘。集市上冲我们打招呼,推销自己做的青稞饼的藏族大妈;让我们买几斤牦牛肉带回去的藏族大叔;要我买点纪念品回去送人的藏族小妹妹;时刻把民族团结进步放在心上的藏族导游小伙……他们是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境内的云隙光

    香格里拉对我来说,是一个看清自己、涤荡心灵的地方,可以让我跳出舒适圈,获得继续前行的勇气。我将带着这次旅行的收获,乐观积极地生活,勇敢地向前奔跑。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世界的香格里拉欢迎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