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捆鸡:洛吉乡的一道美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22-08-04 11:11:00

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在婚宴、重要节庆活动的宴席上,普遍流传着一道美食,那就是捆鸡。

捆鸡是洛吉乡婚宴上的一道“硬菜”,谁家婚宴上如果没有这道菜,会被视为主家请客没有诚意。捆鸡,是勤劳智慧的洛吉人民,在生活实践中经过对美食的不断探索制作出来的。

洛吉乡的捆鸡制作有着比较悠久的历史。20世纪的80年代,不知道谁先在自家的婚宴摆上了捆鸡这道菜,慢慢地,婚宴上必须摆上捆鸡成了当地定俗。过去,厨师在刚制作出来的捆鸡的鸡嘴里放上一颗红彤彤的樱桃,看着非常喜庆。后来,厨师发现在鸡嘴里放樱桃容易使捆鸡变冷,影响口味。现在制作的捆鸡一般就不在鸡嘴里放樱桃了。

洛吉乡的捆鸡制作方法因地制宜,一般选用本地土鸡,味道更好、更纯正。捆鸡的制作工序比较复杂,将鸡杀好后,需要先放上佐料煮,煮熟后捞出放上佐料腌制,佐料腌透后再放到油锅中炸至金黄,炸至金黄后捞出在锅中蒸一个小时左右,一道美味的捆鸡才会出炉。捆鸡色泽金黄,在婚宴上看着就觉得喜庆,同时也让人食欲大开。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