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导游的酸甜苦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6 16:31:27

28岁的和晓红是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一名普通导游。5年前,和晓红从学校毕业后,选择了回到自己的家乡做一名导游。光阴似箭,如今和晓红在景区里也成为了一名阅历丰富的“老导游”。

初次见到和晓红的时候,她正在带着游客游览景区。在整个游览过程中,和晓红对景区的讲解非常流利,并且很生动,每位游客都听得津津有味。在车上,身着漂亮藏族服装的和晓红还与游客做互动游戏,并以一首首原汁原味的藏族歌曲赢得游客的热烈掌声。掌声过后,游客不停地与和晓红合影留念,其中一名游客翘起大拇指称赞:“这种形式我们很喜欢,既让我们听到了对普达措国家公园景区的生动讲解,又让我们感受到了香格里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我们热爱香格里拉!”还有些游客提出许多疑问,和晓红一一耐心讲解,直到游客明白为止。

和晓红介绍,目前景区有47名导游,在旅游旺季时,每个导游每天大概要随游览车讲解5、6圈,即使是进入了旅游淡季,每天也要讲解2、3圈。也就是说,在每天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导游们有4个多个小时是在向游客介绍景点。所以基本上每个导游包里都会备着润喉片,以缓解嗓子肿痛。

“我的工作主要是以介绍景区和传播藏文化为主,能让游客了解普达措国家公园,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开心。和晓红认为,导游这个职业看起来很光鲜,其实也有很多辛酸,工作时间很不固定,遇到旺季或客流量大的时候,就根本没有时间休息,越到节假日,她们就越忙。“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劳累,在心理上也常常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和晓红说。有些时候,她们会遇到一些脾气暴躁的游客,虽然有时会感到非常委屈,但是依然会微笑着迎接每一位游客。

在对和晓红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导游这个职业虽然让不少人羡慕,但其中也饱含艰辛,她们最大的乐趣是带给游客感动和快乐。(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