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咋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5 17:11:36

高考志愿咋填?看完这13问你就明白了

高考出分之后,就进入到志愿填报阶段。根据高考工作安排,今年我省高考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7日至29日。其中,考生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8时,确认截止时间为6月29日20时。

昨日,省招考院专家就今年高考志愿填报中的诸多焦点问题予以了解答。需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如果你忘记了登录密码,可到县(市、区)招考机构和确认点办理密码重置,并在登录工作网后迅速修改密码,因密码泄露所造成的后果全部由考生本人承担。

在填报截止时间之前,要修改志愿信息的考生,需向确认点提出申请,由确认点取消确认后,考生本人登录工作网自行修改。修改完成后,于确认截止时间前再度到确认点进行确认。确认时,考生本人要在《确认表》上签字,才能完成确认手续。

此外,在填报志愿确认截止时间之后,所有考生、工作人员不能再对考生志愿进行修改。

考生在学习、理解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全面了解有关高校情况、招生章程和有关要求后,应结合本人特长、意愿、身体状况和家庭经济情况,慎重填报各批次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

1 填报志愿前须参考哪些资料?

答:仔细阅读当年《云南招生》(计划版)上刊登的院校招生计划,了解院校的办学性质、收费标准、所属批次的要求,掌握填报志愿的其他要求等。

认真参照《招生填报志愿指要》及云南省招考频道网上发布的有关高校招生的各类信息,熟悉招生政策和规定。

通过有关院校的网站和宣传资料,了解高校的专业设置、办学特色、培养方向等。仔细查阅有关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对进档考生的排序办法、录取规则等。

了解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及院校招生章程中,有关院校和专业对考生的身体要求,避免因身体原因填报不当造成院校退档。

2 应当怎样评估自身条件与竞争力?

答:这里谈的自身条件,是指以文化成绩为主的德智体美水平,以兴趣、志向、性格为主的发展潜质。评估德智体美水平,通常是以高考成绩为基础,综合考虑综合素质评价和体格检查结果,估计自己所处的位置。

对于公布高考成绩后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首先是根据高考总分,确定自己已经达到哪一批次的录取线,并了解自己在全省同科类考生中所处的位次。再综合考虑综合素质评价和体格检查结果,估计自己的整体竞争力。综合素质评价,对获得报考资格的考生来说,主要看自己有无违纪、违法(不构成犯罪)等不良记录,有无享受优惠政策的条件。体质方面,根据体检表和招生体检指导意见,并参照有关院校对体检的补充规定,看自己有没有不能报考军事院校、地方普通高校的疾病或生理缺陷,有没有某些专业限制报考的疾病或生理缺陷。

综合上述分析,可以大致估计自己在本省处于怎样的竞争位置,估计自己被录取的可能性,估计自己可能进入哪一层次的高校。

3 选院校、专业时应着重考虑哪些因素?

答:首先是分析待选择院校的录取线水平,充分估计自己条件够得上的学校才予列选。在此基础上,再综合考虑:①专业方向及毕业生去向。如专业方向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和志向特长,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是不是与自己高考的优势科目相一致等等。②办学条件,如师资、校舍、图书资料,以及将来考研深造的条件等。③助学条件,包括收费标准,奖、贷学金发放办法,勤工助学措施等。此外,必要时可考虑学校地理位置,以及当地生活习惯等。

4 我省今年投档模式有何变化?

答:今年我省文史、理工类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除此之外,艺术、体育类及“三校生”各类别也将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5 文史、理工类考生如何填报艺术、体育类志愿?

答:参加了艺术、体育类专业考试的考生,网上报名时,在“是否参加艺术专业考试”(或“是否参加体育专业考试”)选择了“参加”的考生,可以同时填报艺术类(或体育类)志愿和相应的文史、理工类志愿。但同一考生不能同时填报艺术类和体育类志愿。两项都选择了“参加”的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前,必须向县(市、区)招考机构提供书面申请,明确所填报的志愿是艺术类还是体育类。

6 同一批次的文史、理工类和艺术、体育类的投档顺序是怎样的?

答:在同一批次中,艺术、体育类志愿优先投档,一旦录取,余下的任何科类的志愿将不再进行投档。

7 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是什么?

答: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就同批次同科类整体而言,高位次考生优先获得投档机会;就考生个人而言,则依志愿顺序投档。“分数优先”就是指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首先按分数(而不是按志愿)排序,即分数高的考生较分数低的考生,优先获得投档机会。“遵循志愿”就是在处理每一个考生时,按考生平行志愿逻辑顺序逐一检索,一旦检索到的志愿符合投档条件,即进行投档,之后的志愿将不再检索。

一次性原则。每次填报的平行志愿只在该批次该轮次投档中有效。对每次填报的同批次同轮次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未能投出的考生所填报的本批次本轮次志愿作废,考生可填报本批次后续的征集志愿或参与下一批次录取。

投档完成后,对本次投档未完成计划的高校,不能再按原志愿进行投档,其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将统一公布,重新征集志愿,并按征集志愿进行投档。

有效性原则。即院校在对民族、单科成绩的条件控制下进行投档,不符合条件的,不参与投档。

省内照顾分处理原则。即填报省内院校所加的照顾分(如农村独子等),如成绩(含加分后)达到该校最低投档线,则不受投档比例的限制,可直接投出。

8 投档分数相同时,如何确定考生位次?

答:对文史、理工类招生院校投档时,考生在按分数排序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相同的投档分数,即文化总分+照顾分的值相同,则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综合、外语各项成绩依次、逐项比较,并按比较结果排列出先后顺序。如果所有科目分数都相同,则按同分数考生处理。

对艺术、体育类及“三校生”艺术、体育、烹饪类招生院校投档时,考生在按分数排序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相同的投档分数,即专业分或招生院校公布的录取原则排序成绩相同,则按超出该批次文化最低控制线的分值排列出先后顺序;如果超出该批次文化最低控制线的分值相同,则按语文、数学、综合、外语各项成绩依次、逐项比较,并按比较结果排列出先后顺序;如果超出该批次文化最低控制线的分值和所有科目分数都相同,则按同分数考生处理。

9 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投档比例如何设定?

答:提前批次军校和国防生按1:1.1的比例进行投档。其他批次参加平行志愿的招生院校原则上按1:1.05的比例进行投档。

10 填报平行志愿,如何来确定分数和学校顺序的关系?

答:平行志愿投档,是根据分数高低、按志愿先后逐一检索投档的,因此建议考生按学校层次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填报志愿,形成梯度。否则,把低分学校填在前,高分学校填在后,低分学校一旦被投档,高分学校被投档的可能性也就很小。

11 应该注重选学校还是选择专业?

答:至于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这要看考生的关注点是放在学校还是专业上面。如果更在乎学校的品牌,那么可以学校为线索进行选择;如果有强烈的专业兴趣,则可以专业为线索进行选择;如果特别喜欢某非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当然可以在实力允许的范围内,把这所学校作为A志愿,把喜欢的热门专业作为第一专业志愿。

12 为什么填报志愿要注意“志愿梯度”?

答:强调志愿梯度,主要是为了提高各个志愿的有效性。因为在录取过程中,如果某批次中所填报的几个志愿都是投档线水平相近的几所学校,如果有一个志愿不能上投档线,那么另几个志愿也都上不了线,就浪费了志愿和机会。目前,我省实行五个平行志愿(艺术类为七个平行志愿)。正确把握平行志愿之间的“梯度”也要引起重视,不要以为是平行志愿就忽视这些院校志愿之间应有的投档线梯度。

专业志愿要保持梯度的道理与上面类似。但在强调志愿梯度的同时,仍然不能忽视对学校与专业适宜性的考虑,不能单纯为了保持志愿梯度,而选择自己完全不感兴趣的或者与自己成绩相去甚远的学校、专业。

13 如何正确认识填报平行院校志愿的潜在风险?

答:退档风险客观存在。现行的录取体制是允许院校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计划数(不超过105%),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因此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考生一旦被A志愿退档,将不再补投到B志愿或C志愿。

定位不恰当有风险。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高考总分达不到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

院校志愿间无“梯度”有风险。考生所填报的5所平行院校志愿应保持适当的“梯度”,以本科院校为例,一般来说,A院校志愿应高于B院校志愿,B院校志愿应高于C院校志愿,从A到C呈下降的梯度,C院校为保底志愿。如果考生A、B、C志愿间缺乏应有的梯度,则该生被投出的机会非常小,假如A院校不能被投出,可能B、C院校都不能被投出;或从A到C呈上升的态势,A填得过低,一投即中,就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平行志愿的优势,考生不能录取到最满意的院校。

应避免报考身体条件受限,体检结论限制报考的院校或专业,否则存在退档风险。

投档后,所报专业已被高分考生录取,本人不服从院校专业调剂,则存在退档风险。(云南信息报)


【今年云南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第一,填报志愿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天,今天开始可以进行填报演练,同学们可以先报一下,但演练期间填报内容不作为最后填报结果,演练完就作废了,27日至29日才是正式填报。

第二,军校和国防生招生政策也有变化,一是范围扩大,以前只招应届生,今年范围扩大了,往届生也能报考了,另外,身体条件有所放宽。29日报完以后如果某个学校达不到三倍的人数,30日可以填一个国防生,但补填是有限制的,必须是以前参加了登记武装部、政治审查合格的考生。这个补填也有技巧,原来报过的,30日想报其他学校仍然可以,录取是先录29日报的,不足的情况下产生30日报的国防生。

第三,原来分第三,原来分一专、二专,今年就不分了,合在一起,统统叫本科、高职(专科)。

第四,在志愿设置上,对少数民族考生是比较有利的。

第五,照顾加分也有调整,有的项目减少了,有的项目优秀学生今年招20个就没有了,参加国家竞赛的也没有了,但我省是少数民族地区,国家也非常关心,少数民族地区加分仍然保留,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考生可以加20分,仍然不变。

第六,报考省内院校的独生子女加分原来是20分,今年只能加15分。

第七,在2015年取得国家级运动员的考生,原来可以加10分,今年只能加5分。从加分来看对大家更有利,加分减少了,对大家比较公平。

第八,一些学校,特别是三本院校收费大幅增长。

【填报高考志愿时要考虑个人特点】

个人特长方面,如有艺术、体育方面特长的考生也要注意,虽然在报志愿时显示不出来,但在档案上有体现。还有,是不是少数民族,特别是在填报医科志愿时有优势。

另外,在填报志愿时,需要考虑个人特点,如身体健康状况。在4月份体检以后,医院都给了体检结论,注明了身体情况,大家要注意看填报志愿指导意见书,按照体检结论进行对照。总体来看有四条:第一,不符合,即检查身体不合格,任何学校都不会录取;第二,注明了不录取专业,限报第几条,这几条要认真对照,看清楚受限范围;第三,不予就读的专业,填报时要注意;第四,身体合格,报考什么学校都可以。

考生还得考虑家庭经济状况,今年很多学校收费有调整,经济条件好的可以报考收费高的学校,比如在一本里面一些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像北师大、香港大学等等,这些大学收费比较高,每年8万元左右,而多数三本是每年1.5万元左右,大家要根据经济状况选择适合的学校。其次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思考喜欢从事什么行业等等。

【考生应当了解的招生政策和录取方法】

第一,看看今年的报考情况,今年报考人数达27万人,比去年的24万增长了6.3%,是我省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这是大形势。其中,文科有11万人,比去年增加1.7%;理科有14.6万人,比去年增加9.7%;三校生有1.5万余人。

第二,了解招生计划,从招生计划书里可以看到,总的招生计划是20.4万多一点。其中,一本文科是6149人,理科是21528人;二本文科有19667人,理科有37155人;三本文科有9778人,理科有11400多人。

第三,了解往年录取情况,我们一般只能了解到学校录取成绩,但看不到专业成绩,大家要了解某个学校某个专业往年录取分数,可以去学校网站找找,教育阳光平台上也可以搜索到。

第四,了解学校招生章程,这也是必看的项目,主要公布学校的名称、性质,如公办还是民办等等,章程上都有公布。还有录取学生的一些要求,如身体、单科成绩等要求。招生章程在教育部的阳光平台上就有,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

第五,了解今年的志愿设置,即同学们可以报多少志愿等。志愿设置方面,今年共设七个批次。第一个是提前批次,本科设了一个志愿,主要是指国防生这些特殊院校的招生,还有国家专项计划、自主招生,提前批次只能填一个本科院校,每个学校可填6个专业。第二个是专项批次,又分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第三个是自主招生批次,每个同学只能报1个院校,每个院校可以报6个专业,有1个专业是可以服从的。第四个是本科批次,又设了一本、二本和三本三个批次,每个批次可以报5个志愿,每个学校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愿否服从专业调配的志愿,其中,艺术类的考生每个批次可以报考7个院校,每个院校报1个专业志愿。第五个是高职(专科)批次,每个考生可以报7个院校,这就比较多了。第六个是预科批次。第七个是高中中专批次。考生注意,这七个批次填报志愿都是在网上填报,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7日至29日。

【考生应知的投档规则】

首先看艺术类,今年全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时要注意,有的学校看专业分数,有的看文化分,还有的是两个加起来进行排名。

再看文理科投档规则:第一个是分数优先,位次靠前的考生优先被选择投档。比如,601分的同学报了一二三四五的志愿,计算机在检查是否投档的时候,从1-5个志愿选了以后才到600分的考生投档,哪怕601分的志愿报在第五个,而600分的报在第一个,这就是分数优先。

同分数怎么办呢?如果出现两个考生分数相同,就按照语文、数学、外语、综合来比较。也就是说,总分相同了就比语文,语文高的先投,语文相同的比数学,以此类推。

在平行志愿投档同一个批次里,实行位次优先,按这个选完以后,计算机根据考生报考的ABCDE五个志愿来投档。即所有考生,凡报一本院校的,计算机是按照位次优先的原则,报了五个志愿,一个一个地安排,一直到第五个,所有考生从高到低按五个志愿选择完,安排就绪,一次性投完。

在投档前至少要判定这个学校投档是根据什么,学校对考生有限制的,比如说只招民族,条件符合的才会投,分数不到的也不会投,所以同学们放心,有效性原则也是非常重要,比如说我低了一分,是不是可以投?这些都不可能,因为是计算机在投,人为设置了这个限制条件后,达不到条件就投不出去。(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