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摄影大师讲述图片背后的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24 10:25:45

  2006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展出的“联系”图片魅力独特,深深吸引了中外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眼球。“更喜欢胶片而不重数码。”“对专题项目进行数月,甚至数年的拍摄,深度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等前卫的摄影理念更是出语惊人。记者在平遥古城柴油机专题展区,采访了联系图片社的5位世界著名摄影师,听他们为中外宾客现场读图,讲述图片背后的故事。

  亚历山大·阿瓦基安是一位著名女摄影家,在她的系列作品《中东儿童》前围聚了许多年轻的摄影爱好者。看到这么多年轻人被自己的作品所吸引,阿瓦基安讲述了这组照片的拍摄过程:“为了连续拍摄,我在中东生活了20多年,在不断爆发的各种冲突中,我跑到冲突的最前沿。我是一名女性,本能使我更加关注儿童的命运,我的图片记录了近10年中这个地区一些孩子的生活,我发现我已经爱上他们,我为孩子们祈祷。”

  大卫·伯耐特先生此行所展作品名为《飓风卡特里娜》。伯耐特回忆:2005年8月底,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新奥尔良大坝决堤,引发洪水,美国南部大面积受灾,飓风卡特里娜致使近200人死亡,数万人无家可归,成为美国历史上破坏力最强的飓风。就在这个时刻,他赶到墨西哥沿岸,拍摄了1200多张纪实图片,记录了自然的灾难,也记录了那些被飓风永远改变的不幸家庭。

  《奥运的精神,奥运的优雅》是美国摄影家大卫的得意之作。在拍摄奥运的20年里,他努力寻找一种新方法捕捉体育的奇迹。竞技体育的精彩瞬间对大卫充满诱惑。虽然,更先进的摄影机,更快的镜头,颗粒更细的胶片不断出现,但大卫仍觉得那是一种运气的挑战。大卫很幽默强调:“按快门的机会只有一次啊!”

  英国摄影师尼克·丹吉格,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着手记录自己的出生地英国人的生活与生存状态。十多年来,他只身穿越英国全境,不仅用摄影镜头关注英国边缘人的生活,还用摄像机为英国国家电视台拍摄了三部相关题材的电视片,出版了一本与参展本届摄影大展作品同名的画册《英国人》。

  12年中,女摄影师纳迪亚·本查拉,始终把镜头对准穆斯林妇女。她尤其关注故乡阿尔及利亚的姐妹们。期间,她的足迹遍布黎巴嫩、约旦、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她考察的重点是这里的女性与他们所处的社会地位。她为本次大展带来的就是一幅名为《穆斯林女性》的摄影作品。

  摄影记录了历史,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而我们也走进读图的时代。2006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为中外摄影家与摄影爱好者架起了解世界、了解历史的桥梁。一组组照片,一幕幕的讲述和回忆,5位不同肤色的摄影家有一个共同的心声:远离灾难和暴力,祈福和平,憧憬美好明天。(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