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香格里拉-访谈录(第一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记者 杨勇 实习记者 张斌 发布时间:2018-04-11 10:20:00

  

         本报讯 (记者 杨勇 实习记者 张斌) 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让世人对书中所写的“世外桃源”有了无限遐想,而迪庆圆了一个真实的香格里拉之梦。从4月2日起,迪庆日报全媒体正式推出《世界的香格里拉》访谈节目。首期节目嘉宾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工商联主席陈俊明做客演播室畅谈世界的香格里拉。

    “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香格里拉。你心目中的香格里拉是什么样的,你觉得它最具魅力的地方在哪儿?”主持人提出了开场后第一个问题。

    陈俊明说:“我走过很多地方,也和很多人进行交流,人们心里最美的地方是自己的家乡,我心目中的香格里拉就是我的家乡维西塔城。虽然香格里拉在地域冠名上早已归属香格里拉市,但仍然有许多同样美好的地区如色达、波密、林芝等感觉像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是一个世界性的IP,大家都在为香格里拉建设而努力。大家围绕着香格里拉进行自己最浪漫的畅想,再围绕着香格里拉的概念去发展、去创造,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是香格里拉最具魅力的地方。”

    香格里拉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一直是迪庆的两大世界级品牌,当谈到怎么看待两大品牌之间的关系时,陈俊明说:“香格里拉和三江并流作为迪庆的两大世界级品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香格里拉本身是一个文学的创造,是大家对世外桃源的一个美好畅想,也是大家理想的一个所在地。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则是联合国专家经过严格实地考察、按照相关标准确定的地区,它有明确的区域。我参与了当时的申报过程,记得在所有申报项目中三江并流是极少数符合联合国全部4项标准并获得全票通过的,恰好能给香格里拉进行一个完美的注解,也只有三江并流能够匹配香格里拉。”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说到文化,不得不提文学。谈起我州成立60周年文学系列丛书的出版初衷,陈俊明说:“其实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刚好迪庆州作家协会换届,有人提出建议,60年来各方面都在努力,文学界也不能落后。与州长谈起这件事后,州长很快同意并交由我负责牵头。这部书的出版得到了很多朋友支持,经过大家半年多夜以继日努力,顺利完成出版。这部丛书有几个亮点,如涵盖了我州60年发展过程中主要的党政领导以及商界有影响的人物,还有国际上11个国家7个不同民族的作者参与创作,通过文学作品谈心中的香格里拉,非常有价值、有意义,通过文化层面能让人们对香格里拉有更深认识。”

    作为州内新媒体运用的积极探索者之一,陈俊明还就如何运用好新媒体打造香格里拉品牌提出了看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更多人选择从手机等新媒介去了解新闻以及资讯。我们也应该与时俱进,让来香格里拉旅游或者想来香格里拉的人们不仅能在网上看到香格里拉的美景,也能通过手机等新媒介了解迪庆的精神和文化。特别是作为州内的主流媒体一定要顺应发展潮流,做好融媒体、全媒体建设,通过多种渠道结合不同受众的需要更好地对外讲好香格里拉故事、树好香格里拉形象。”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