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香格里拉-访谈录(第六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2 15:53:21

10月30日,嘉宾李东红做客迪庆日报全媒体访谈节目《世界的香格里拉》,畅谈他与香格里拉的故事。

层峦叠嶂的高山雪峰,姹紫嫣红的雪域杜鹃、独具特色的藏地民俗……一幅幅美妙的自然画卷,一幕幕迪庆的风土人情,定格在香格里拉摄影协会副主席李东红的手中。

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让世人对书中所写的“世外桃源”有了无限遐想,而云南迪庆则为人们圆了一个真实的香格里拉之梦。一个人心里有一个人的香格里拉,主持人提出开场第一个问题:“作为迪庆的资深摄影家,你认为最美的香格里拉是什么样的?”

李东红说:“为了摄影,我走过香格里拉很多地方,这里的自然风光固然很美,但我认为,香格里拉最美的地方在于人与人、人与自然、 民族与民族和谐相处的景象。”

从1982接触照相机到现在,李东红摄影时间已有36年了。他说:“我起初只是对摄影感兴趣,作为一项业余爱好,后来慢慢认识了许多摄影家前辈,看到了他们的摄影艺术作品,我才认识到,作为摄影人不能只是记录美丽的风景,更应该用影像记录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而时代每一年甚至每一天都在发展变化,如何记录有价值的瞬间,对摄影者是一个考验。30多年来,我走过迪庆的山山水水,不断探索拍照艺术,就是为了记录香格里拉的变迁,也希望用影像守护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

李东红说:“好的摄影作品出自勤奋和机遇,我认为勤奋是摄影人最重要的品质。为了拍摄梅里雪山胜景,每年我要去德钦七八次,每天早晨6点,不管能不能照到好的相片,我都准时起床,寻找拍摄最合适的天气。”

旅游是香格里拉支柱产业,当地政府连续几年组织“观鸟节”摄影大赛等活动,希望用摄影助推旅游发展。如何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李东红说:“香格里拉有独特的美景、建筑、人文风俗、民族等,都是很好的摄影题材,近年来内地流行旅拍、微影等旅游宣传方式,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现在出门旅游,手机就是照像机,游客随时随地拍照并在社交媒体分享,这也是很好的宣传推介载体,迪庆网络覆盖或网速问题还需要尽快提升,才能更好地推动香格里拉旅游发展。”

主持人向李东红请教梅里雪山最佳摄影点。李东红推荐说:“拍梅里雪山大家都爱去飞来寺,但我觉得最好的地方是雾浓顶观景台,在这个观景台能把梅里雪山和山脚下的村庄房舍都拍进照片里,更能印衬出梅里雪山的壮美。”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上一篇:小中甸水库之秋

下一篇:“茸”入生活